寻根之旅 向阳而生——访沈阳市浑南区第五小学教师刘彬彬

2018-09-10 17:34: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手中执鞭心向阳,牧引水草丰美方,静坐常思己之过,勿忘初心桃李香。”9月10日,现任沈阳市浑南区第五小学三年一班班主任刘彬彬老师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时,展示了其发在自己微信公众号里的这首自创“打油诗”。

  刘老师表示,之所以要开设微信公众号,目的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好的、适合班里学生的教育文章。刘老师常说,现在是信息繁杂的时代,对于教育方式方法的各种“鸡汤”都很多,但是哪一碗才是适合自己学生的,这就需要作为专业且了解学生的老师给出建议。

寻根之旅 向阳而生——访沈阳市浑南区第五小学教师刘彬彬

    浑南区第五小学刘彬彬老师正在班级授课。(摄影 欧阳舒楠)

  投身教育 不忘初心

  刘彬彬老师,现任浑南区第五小学三年一班班主任,校青年教师自主成长联盟主席。2013年,他以语文岗位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该校工作,从教五年来,始终兢兢业业,不忘初心,先后获得“浑南区优秀教师”称号、“浑南区优秀班主任”称号等。

  在别人的眼中,刘老师似乎有些傻气的“执拗”。2013年,从沈阳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毕业的他,已经成为了沈阳市某出版公司的部门主管。当得知浑南区有教师招聘的信息之后,他毅然决然放弃了有着丰厚报酬的工作,专心参加考试,并最终以语文岗位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来到了浑南区第五小学工作。他总说当老师是一个师范生最初的本心,能够来到学校工作,他很幸福。

  无私奉献 苦心经营

  2013年9月,刘彬彬老师成为了浑南区第五小学的第一批班主任,由于该校是当年新建校,刘老师所带的三年级是一个只有17名转校学生的“杂牌军”。四年间,刘彬彬老师不断经营自己的班级,他的班级从最初的17人变成了最终的34人。为了孩子们能更好地成长和学习,刘老师可谓绞尽脑汁。

  刘彬彬老师充分利用了其他老师、家长和自己的社会资源,巧秒的将实践课和学生活动结合起来。四年间,他带领班里的学生到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组织学生义卖,为长青小学一名六年级学生筹集善款,举行户外亲子活动和家长足球比赛等等活动。在刘老师看来,这些活动只为引发学生大思考,用大活动教育学生。除了这些户外活动之外,刘老师还在班级中设立由学生主讲的“大师讲堂”和心灵课程。

  临危受命 不负众望

  2017年7月,浑南区第五小学校长易捷和刚刚带完毕业班的刘彬彬老师的一次谈话,让他与现在的三年一班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的一年一班(如今的三年一班)已经成为了该校最“出名”的班级——班级纪律涣散,个别学生问题不断,家校信任危机等情况如芒刺在背,面对这样一个烫手的山芋,刘彬彬老师二话没说便接下了这个工作,进行班级改造。

  在当年8月末的家长见面会上,刘老师用电视剧《亮剑》里面的台词向家长们说明了他的来意,他说:“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逝,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而我,便是来为我们这个集体注入灵魂的。”在这段开场白之后,家长们记住了这个一头卷发的小胖子老师,更建立起了对这位老师最初的信任。在这一年中,刘彬彬老师不断用自己的坚持、努力和创新为三年一班注入新的灵魂。

  教育理念渗透 重塑家校关系

  在刘老师看来,很多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其实是沟通不畅所导致的。所以,在刘彬彬老师接班的第一学期,他坚持每天在QQ空间和微信公众号中书写教育日志,以便于将自己的教育理念传送到家长的意识当中,从而达到教育认同的目的,亲其师则信其道,在半年的日志书写过程中,家长们认同了老师的观点,并积极配合老师的班级改造工作,重塑了家校关系。

  事无巨细,将教育渗透到细节当中也是刘老师的优点所在。就拿夏天家长往学校送雪糕这件事来说,他在班级的微信群中发信息与家长沟通此事。微信信息中从孩子的健康、教育以及为人处世等方面详尽的列举出“送雪糕”这件小事所产生的弊端。信息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和点赞。像这样的“小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手有戒尺,眼中有光”

  何谓‘执鞭牧者’,其实灵感源自于之前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的关于《手有戒尺 眼中有光》的一篇文章。相信说起这个大家并不陌生,因为我的转发源头正是各位的朋友圈。我深知自己并不是牧者,却始终在努力成为牧者,执鞭是不得已之举,却也是避免羊群误入歧途,可以顺利到达水草丰美之地的必要之举。”刘老师如是说。在他看来,当下教育变得职业化,这对老师的教育方式也是一种挑战。

  做为年轻教师的代表,刘彬彬老师的教育之路还很漫长,他和三年一班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刘老师希望,在这次属于他的寻根之旅中,能够向阳而生,让温暖的教育故事鲜花永驻,沐浴春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