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创造新业绩 在奋斗中谱写新辉煌

2018-09-10 17:34: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实干中创造新业绩 在奋斗中谱写新辉煌

    沈阳市回民中学优秀教师张欣正在授课。(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通过‘爱’传达激发学生努力上进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更高的理想和希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对学生要拥有一颗爱心,通过教师对学生的爱,使学生的心灵得到感化。”9月10日,沈阳市回民中学教师张欣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时如是说。   

在实干中创造新业绩 在奋斗中谱写新辉煌

    沈阳市回民中学始建于1936年,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回族高中。(沈阳市回民中学供图)

  厚重的校园文化培养出“新、心”老师

  沈阳市回民中学始建于1936年,学校前身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子文先生创办的“奉天私立回教文化学院”。1942年,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先生及各界回族同胞捐资扩建,目前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回族高中。

  从1943年至今,六十三个年头过去了,学校在校生中一直是汉族占大多数,各民族师生团结互爱、共同努力,沃土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学校也发展成为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省级示范高中,这是回族同胞们对沈阳市中等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

  学校文化倡导以“和穆·同心”的平和自然的教育教学方式,创设洁净雅致的校园环境,营造和睦、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张欣老师就是这种“和穆·同心”环境下培养出的“新、心”老师。14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获得了无数的称号:沈阳市优秀班主任、沈阳市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和平区名班主任、和平区十佳红色工匠等等。14年里他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教育信仰:心存感恩、坚定信念、固守责任。

  工作无缝重叠立体交错 忙碌但精力充沛

  张欣老师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参加工作1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送走5届毕业班,一直担任2个班的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每周都是20课时以上的工作量。同时他还担任校德育处主任,主管学校的德育管理和教师培训工作。

  工作中他更是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信任,成为和平区班主任工作坊的主持人之一,可以有机会和很多优秀班主任老师交流学习。在同事眼里他每天工作忙碌但精力充沛,张欣每天在校的时刻表是:早6点50分到班级监管早自习,7点20分到各班早检。上午2到4节课,中间班主任还要带课间操。中午12点30分看班级午休随后到各班检查午休,下午正常会有例会或是培训或是周练监考,而后是自习课辅导及批改作业、备课等工作,中间还有教育问题生、班级管理、学生活动、学校临时工作等等,每天的工作无缝重叠立体交错。

  争做实绩型教师

  张老师始终认为,现代教师,必须在教学理论上不断深入,并扩大到其他领域,多涉及一些知识,做到学以致用,体现社会需求的特点。近日,辽宁省高考改革新方案出炉。这意味着,目前正在读高中的学生,将成为辽宁省试水新高考方案的考生。对于学生是挑战,对张老师来说,无疑不是又一次重任的托付。

  为了更好的带领学生适应新的高考规则,张老师学习了更多理论知识,结合新高考改革方案,在工作中实践,在教学中求变。

  张老师表示,教学中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教师“学生观”的转变,做到用学生的心看待一切,不歧视学生,多赏识学生,达到班上“没有差生,只有差异”。教师角色要转变,教学过程中,老师是学生的朋友,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而不是统治者、长官。教学过程是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是师生双方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另外,教学方式也应当转变。教师课堂上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过程, 学生学习过程不仅要用脑子想而且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嘴说,用手操作。

  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力求让学生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给学生一点困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给学生一片空间,让他们自己向前走。张老师说:“作为一名高中数学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与时俱进,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为了课程改革的成功,我们每一个数学教师都要行动起来,都应关注,都应思考,都应探索,都应付出。” 

  争做智慧型教师

  做了14年的老师,张老师始终觉得爱学生,要以尊重和依赖为前提,要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他经常从小处着手,从学生关心的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比如,去年高三时,他发现班级里谈恋爱的同学突然增加,张老师觉得不能用过多言语去刺激他们,于是他当机立断,拿出两节自习课的时间让学生们观看了一部电影《青春派》。

  这是一部励志的校园青春喜剧片。影片讲述了男主角因失恋导致高考失利,作为“高四生”回校园复读,重新体会了高考、爱情、友情混杂的青春故事。看完电影后,学生很开心,随后张老师立刻组织了一节班会,就电影的内容让大家讨论:做为高三的学生你要对谁负责?如果你是男主的母亲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男主你会如何处理这份感情?学生们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次班会收效很好,不仅给普通同学解压,坚定目标,更是给迷茫的同学一个警示,同时让学生更理解父母的苦心,他认为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一味的说教不如让他们换位思考,自己感悟。

  张欣一直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也许14年的工作只是他教育梦实现的一个起点。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实践,还有许多东西要细化、落实和转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