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被人脸识别系统拿下

2018-09-26 13:37: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秋小长假,对大连某机械公司法人刘某来说,总算圆了家人团聚的愿望。因长期拖欠加油站货款及利息,刘某被列入“老赖”名单。9月11日,刘某本想和家人去南方探亲,考虑到失信无法乘坐飞机、高铁,特意买的长途汽车票,没想到一进大连市长途客运站就被人脸识别系统发现,成为法院公安联动合作机制下“落网”的第一人,由公安机关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协助法院查找到被执行人在大连两级法院均是首例。据介绍,刘某后来积极履行义务,法院依法撤销了对刘某的拘留决定及失信信息,出行计划才得以成行。

  2015年10月,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判决大连某机械公司给付旅顺某加油站货款12.1316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该机械公司没有履行。2016年3月,加油站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在被执行人名下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已停产多年,法人刘某“跑路”,电话换号,执行陷入僵局。

  依据大连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旅顺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与大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联系寻求执行联动合作,双方协商决定由法院提交关于查找失信被执行人的协助查控函,交通治安分局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和警力优势在大连地铁、公交、火车和长途客运等站点实施查控,再将人员移交给法院。7月中旬,旅顺口区人民法院提交了第一批刘某等13人的协助查控名单。

  到案后,刘某表示愿意积极履行义务,考虑刘某的现实情况,申请人也主动放弃了利息和公告费,刘某当场筹款9.4万元给付申请执行人,同时又由其女儿提供执行担保,承诺在指定日期前,再到法院向其他案件申请执行人履行10万元,案件得以顺利执结。(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