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启幕

2018-09-28 17:31: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于9月28日正式启幕,一直持续到11月25日。昆曲、话剧、儿童剧、默剧等不同类别、不同团体甚至不同国家的小剧场剧目将接踵登场。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启幕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开启戏剧小长假模式。(主办方供图)

  据悉,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是此次2018沈阳艺术节中的一个子单元,在“艺术之光,城市心灵”的主题之下,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围绕不同的舞台形式,组织了10个艺术团体共同参与整个演出季,并结合更多丰富的戏剧主题活动和沈阳海报剧照展,用戏剧文化浸润金秋沈阳。

  北京故事“讲”到沈阳来

  作为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中重要的一个展演单元,“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2018‘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精选作品巡演”从9月28日起开启了东北巡演的序幕。

  据了解,“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于2012年打造,以扶持小剧场剧目创作与演出为目的的展演活动,七年累计演出剧目150部,成为北京市标志性的品牌展演活动之一。今年,在“北京故事”成功走进上海、天津之后,再一次对作品进行了精心的挑选,走进沈阳和长春两地开展新一轮的巡演,将携7部口碑之作在沈阳1905木木剧场和盛京大剧院推出。“十一”期间“北京故事”还将邀请京沈两地的专家、创作者,与沈阳的观众开展一系列艺术交流与互动活动,近距离感受戏剧的魅力。

  关注当代  适合全家人一起看的戏剧节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通过与“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话剧展演”等众多成熟的文化品牌合作,吸引了一批适合当代城市人观看的高品质剧目。

  京味故事《建家小业》和梨园故事《网子》,以及透视当下北漂青年人喜怒哀乐的《彼岸》,都将家庭、亲情、友情用不同的角度展现的淋漓尽致。

  从11月份开始,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将进入“国际单元”,来自意大利TPO儿童剧团的《稚子行·熊猫的家》以国际视角审视中国元素,在超凡想象的浸入式表演场景中,让孩子们的视觉与心灵充分沉浸在美学艺术的舞台内容之中;法国默剧大师菲利普·比佐的新作《你还记得我吗》,将用无界限的肢体语言“讲述”一个对视产生的浪漫爱情。《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虽然是一部国产小剧场话剧,却曾经在巡演中获得英国泰晤士报4.5星的推荐,也是国内当代戏剧舞台上的口碑佳作。

  小剧场文化  带来城市艺术新体验

  有别于以往观念中大戏连台的戏剧节场景,此次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依托在一个独立的小剧场之中举办。据悉,近年来,在京沪一线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小剧场话剧,引起了城市青年群体的热捧。比电影更有味道的近距离表演,切中当代生活主题精神,正迎合了年轻群体的文化追求。“小剧场没有大剧场那么严肃,大家都可以放松一点儿,亲近的舞台和自由的戏剧节奏,让我们能够不拘束的去欣赏和表达。”一位沈阳的小剧场戏剧爱好者对于此次通过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能够在家门口过足戏瘾感到万分高兴。

  作为本次戏剧节的主办方,1905文化创意园的负责人表示,创立一座小剧场,并不仅仅是将剧场空间从大变小,更重要的是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戏剧内容。凝练的舞台和表演时间更加需要精品的内容,让观众能够在这里找到一种精神上的归属和尊重,是小剧场能够在许多城市中深深立足的原因。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小剧场和小剧场话剧,城市的文化活跃度被大大提升,更多的人能够从戏剧欣赏中陶冶身心,释放压力,感悟交流,形成城市里新的文化群落,对于培育城市艺术氛围,乃至为大剧场输送更多的戏剧爱好者,都是十分有益处的。

  小而精剧目  小而精的戏剧工作坊

  与仅仅是密集的演出日程不同的是,在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中,各种类型的戏剧工作坊也将成为其中一个有趣的单元。据主办方1905木木剧场的负责人介绍,戏剧工作坊历来是戏剧爱好者“浸入”戏剧文化中的一种方式。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体验戏剧文化,探索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在本次戏剧节中,特意邀请了参与演出的团队,在戏剧节中为民众带来风格、方式、内容不同的戏剧工作坊。

  “我们会邀请愿意走进剧场的人来参加,成为演员或者导演,用一系列的游戏式的方式,让大家尝试一下戏剧表演的乐趣所在。而最奇妙的是,每一个人都不用担心自己没有学习过表演,因为小剧场的舞台可以为每一个人开放。” 主办方1905木木剧场的负责人如是说。

  青年与儿童   戏剧公益项目同期启动

  据了解,目前,1905木木剧场正在招募“沈阳青年大学生戏剧创作小组”,一同参与“青年戏剧实验室”。

  同时,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还将推出“儿童公益戏剧体验营”,招募5-10岁的孩子和家长一同参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