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创新工作室攻关项目是去年7倍

2018-09-29 10:01: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9月28日,记者从辽宁省总工会了解到,鞍钢集团把建立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与经济效益挂钩,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去年全集团204个创新工作室共完成406个技术攻关项目,创效近8000万元。今年,已立项的攻关项目达2834个,预计创效两亿多元,分别是去年的7倍和2.5倍。

  据了解,从2016年起,鞍钢集团公司工会就通过自己出资或协调企业行政方出资,对创新工作室在建设、立项和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在工作室建设上,集团工会给予新创建的创新工作室1万元至3万元支持,并协调企业各级行政配套提供建设资金。在立项上,根据创新工作室提出项目的科研价值,以及在提高质量、产量和效益上的贡献,经有关部门审定后拨付资金,不设严格限额,从而鼓励职工敢于尝试做较大的创新项目。

  在奖励上,鞍钢对取得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万元的创新工作室给予10万元奖励;取得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万元、20万元的,也都分别奖励。在创新项目成果奖分配比例上,项目主要完成人占70%,实施和管理推进人员占20%,其他人员占10%。

  鞍钢集团炼钢总厂“林学斌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全国劳模林学斌告诉记者,过去炉外精炼炉蒸汽回收和送汽需要通过手工操作完成,又热又不安全。2015年,他想将蒸汽回收、送汽实现与炼钢工艺同步的智能化控制,但因需要资金较大,一直没有进行。支持创新的资金办法出台后,他迅速申报项目,并获得10万元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研制成功,并运用到生产当中。

  鞍钢股份大型厂的王军凭借“降低重轨轨高波动技术攻关”项目,率先拿到今年创新支持资金,他说:“有了好政策,搞创新用的书籍、器材、原辅材料及资料购置等全都有了着落,我们不用再为钱发愁,职工一门儿心思地放开胆子搞创新。”

  鞍钢集团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公司每年在创新工作室的投入都超过了1000万元。全集团公司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目前有核心成员2098人,去年共带动6118名职工参加经常性创新活动。(记者 刘大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