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县新农合医疗补偿政策更加惠民

2018-09-30 14:14: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日前,朝阳县印发《朝阳县201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方案》,该方案更加惠民,向减贫脱贫、减轻医疗负担倾斜,扩大了慢性病门诊报销范围,提高了重大疾病保障水平。

  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今年新农合筹资标准从去年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67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80元。

  进一步完善报销途径和标准。实行门诊补偿、住院补偿、提高重大疾病和大病保险保障标准。完善科学合理的特慢病门诊补偿制度,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乡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补偿比例为55%,县级补偿比例为40%,每人每年限额为500元。特殊病及慢性病门诊补偿比例提高到60%,肺结核、恶性肿瘤、慢性病毒性肝炎、帕金森、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等病种,补偿比例提高到70%。患两种或两种以上特殊病及慢性病的患者,补偿限额按标准最高的两种疾病补偿限额之和核定。继续实施中医药门诊试点,参合人员在试点单位接受中药饮片和针灸门诊服务发生的医药费,按70%比例补偿,补偿数额与乡镇卫生院门诊补偿数额合并计算,每人每年500元。将远程医疗费用纳入补偿范围,引导参合人员小病到小医院就医,大病到大医院就医。年度内,新农合各项补偿累计支付限额为每人10万元。传染病、精神疾病住院医药费补偿比例提高到80%。意外伤害的住院患者在乡、县级医院报销比例为50%,在市级及以上医院按自然疾病报销比例下调50%的比例报销。

  提高重大疾病和大病保险保障标准。取消重大疾病医药费限额,补偿比例提高到80%。恶性肿瘤门诊放疗、化疗费用纳入重大疾病补偿,与住院治疗费用合并计算。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该县确定朝阳市中心医院为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定点医院、朝阳博爱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听力训练定点机构,补偿的年龄放宽到0至9岁,补偿标准与省级定点医院相同。增加和调整特殊病慢性病门诊补偿病种,增补“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病种。将“心梗支架术后”调整为“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补偿标准不变。

  调整新农合补偿目录。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使用《新农合药品目录》,非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和域外医疗机构使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10年)》,市级统筹后过渡到2017年版目录。

  实施支付方式改革。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多元付费方式,逐步实现基金支付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有效引导病员流向和管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实施门诊按总额预付、住院按病种付费和按人头付费。开展县域内医联体总额预付试点。

  积极实施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全部由县政府资助参合,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使用新农合历年结余资金实施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用于贫困人口新农合提标、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降档提标、新农合二次补偿和向贫困人口免费提供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基本药物等支出。(记者 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