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办事难”问题 打造不动产登记“葫芦岛模式”

2018-10-09 17:22: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10月9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葫芦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为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办证时间长的突出问题,葫芦岛市创新“分散受理、网上审核、即来即办、自助发证”工作新思路,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葫芦岛模式”。

  据了解,2017年年底,葫芦岛市组建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后,开展了线上、线下征集“痛点”找病根儿活动,梳理出了业务程序复杂、审批手续繁琐、发证速度缓慢等问题,提出把窗口权力转变成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重塑窗口形象。

  精减业务流程,实现“10变3”。该中心将原来的10个工作流程14个步骤,压缩到现在的3个工作流程3个步骤;取消了百姓到测绘企业自行权籍调查、多次重复档案查询、重复受理等交叉环节,压缩幅度达到70%。

  压减发证时限,实现“30变3”。通过加强质量检查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目前3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办结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并发证。

  工作机制做“加法”,百姓等候做“减法”。为解决双休日及外埠人员办证问题,推出“A岗+B岗”工作新机制,实施全天连续办公,实施“5+1+1”一周七天办公工作机制,极大地缩短了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

  网上预约做“加法”,平行受理做“减法”。建立网上预约系统,在业务大厅公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提供楼盘确权查询、登记查询、税费计算器等信息和工具。同时,通过内部优化组合,实施平行受理模式,实现了所有业务“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避免了百姓“来回奔走”、“到处排队”的现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增加数据跑“网路”,减少群众跑“马路”。不动产登记中心向住保办和公积金中心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端口,实行数据跑路,群众直接到查档办理相关业务,无需往返奔波。

  新增“同窗办理”,减少受理次数。在办理新建商品房业务中,将原先分别办理、两次叫号的不动产登记和纳税流程进行了整合,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业务受理实现一次叫号、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办结,实现了纳税与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办结。

  实施自助缮证,打造“一小时工作圈”。解决档案查询慢、取证难的问题,与有关厂家联合研发了智能终端系统,增设自助查询打证一体机,市民在大厅即可自助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打印不动产权证。同时,对于新建商品房登记、预告登记、更正、换证、遗失、期转现、注销、异议、查封等九项登记业务做到即时办结和即时发证,市民立等可取。

  延伸服务终端,免费送证上门。专门成立了上门服务中心,为患重大疾病人员、残疾人、孕妇和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在大厅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同时,推出EMS免费快递送证上门业务,实行同城通递、当日送达、覆盖全市、送证到家。

  完善服务举措,减少百姓不便。与葫芦岛市农商银行合作,开发了收费支付平台,增加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百度钱包、QQ钱包、惠农小钱包等六种收费方式,为用户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扫码支付服务。

  建立查控平台,实现数据“联通”。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国内率先建立网上司法查询、查控信息平台,与司法机关信息互联互通,使纸质文件“跑来跑去”变成网上电子“点来点去”,协助司法机关防控法律风险,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提高了办案效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