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白鹭洲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

2018-10-10 10:25:5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庆期间白鹭洲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

  国庆假日期间的增家寨村游人如织。

  “国庆节7天里,我们白鹭洲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村里的‘农家乐’几乎家家爆满。”10月8日,开原市黄旗寨镇增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宏伟兴奋地对记者说,“既可避免节日出行拥堵,又能体验到回归大自然的乐趣,今年国庆黄金周,铁岭东部山区乡村游、生态游明显升温。”

  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白鹭洲就坐落在增家寨村。近年来,每年惊蛰前后,都会有4000多只白鹭、苍鹭迁徙而来,在此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白鹭洲因此得名。善良朴实的村民由爱鸟进而爱护生态,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催生了乡村游。每逢节假日,这里的山、水、林、鸟都成了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也让村民鼓起了腰包。乡村游、生态游被村民形象地称为“美丽经济”。

  “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禽,有着大气、水质、植被等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的美称。”陈宏伟告诉记者,白鹭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特别高。为了给白鹭提供安逸的生活环境,村里不但成立了护鸟队,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规定垃圾不能乱扔、树木不可滥砍、河水不容污染。 

  记者在增家寨村看到,村子前面的小河修起拦水坝变成了景观河,可垂钓、可游玩;与山上玻璃栈道贯通的玻璃大桥横跨中兰线、景观河,直连村内道路;家家户户门前是硬路面、整齐的路边沟和彩色的路树,村里8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过去贫困落后的增家寨村已彻底告别脏乱差,变成了美丽、和谐、迷人的小山村。

  生态带动旅游,旅游进一步促进了生态保护。随着村民生态保护意识逐步提升和白鹭洲生态旅游的名气越来越大,由辽宁飞山水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旅游项目于去年年初启动,一期工程总投资1亿元,重点围绕增家寨村白鹭洲展开建设。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大部分开始投入使用。

  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目前,增家寨村200多名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村民石俊成说:“今年国庆节前后,我坐在家里就卖了好几千块钱的山货。现在,我们村的笨鸡蛋都不够卖,游客特别喜欢吃咱这儿的小笨鸡,爱吃咱这儿的小河鱼。”

  保护绿水青山,村民收获的是金山银山。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包括开原市的增家寨、象牙山,铁岭县的当铺屯,如今铁岭许多山区村屯纷纷叫响旅游名片,成了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乡村游、生态游、沟域游正成为助推辽北乡村振兴的新发力点。 (狄文君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