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16条新政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8-10-12 08:51:2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10日,记者从鞍山市发改委获悉,为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鞍山日前出台并印发了《鞍山市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举措,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进钢都全面振兴。

  翻看《方案》,这份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需求的基础上由全市20余个部门反复酝酿、修改形成的政策礼包,从强化支撑保障机制建设、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活力、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等五大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可谓条条精准。

  鞍山将强化支撑保障机制建设,不断完善采购等支持新技术应用的政策措施。其中,在强化政府采购支持创新机制上,全市在满足提供公共服务和机构自身运转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将加大对初创企业提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购买力度,积极引导和推广前沿领域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应用。同时,落实对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采购规定,扩大对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采购比例,按政府采购总额扣除大型、复杂、额度大的PPP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在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活力方面,鞍山将不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市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机制,定期调研和梳理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征集企业的技术需求,组织举办科技成果推介会,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推介科技成果,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深入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双方“精、准、实”对接。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指导企业贯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等服务,鼓励现有中介机构拓宽业务范围,为市场主体提供高端服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服务档次和水平。

  鞍山还将不断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将积极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税务行政审批办理程序,对能够当即办理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即受即办、限时办结。同时,精简受理文书和申报材料,推行“一窗式”办税服务,提高办税效率。优化纳税服务,积极推行网上申报缴税,将申报缴税由前台办理逐步转向互联网办理及“指尖办理”,利用电子税务局平台延伸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