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新变化辽篮遇到新挑战

2018-10-18 13:25: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和上赛季相比,2018-2019赛季CBA联赛又有了一些新变化,赛程增加,季后赛扩军,对于辽宁男篮来说,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即便不是直接的,在客观上也会给辽篮带来一些新的挑战。

  此前,CBA常规赛场次太少、赛季太短,逐渐成为外界的共识。去年,新一届篮协顺应民意,首先增加了季后赛球队名额,而从本赛季开始,常规赛场次也增加了。简单来说,20支球队根据上赛季最终名次进行蛇形排位,分成4个小组。每支球队与同小组的4个对手常规赛进行主客场四循环比赛,而与其他小组的15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这样,常规赛场次也就从38轮增加到了46轮。

  本来,常规赛场次增加对于辽篮而言并不是一件麻烦事,但由于这个夏天遭遇大面积伤病,辽篮就不得不考虑在常规赛期间“节约”使用主力球员,以保证他们以健康的状态迎接季后赛。对此,主教练郭士强一语中的:“多了8场常规赛,比赛增多、时间加长、密度增大,这三点变化要求我们要有更多的人去打球,更多的人去轮换,才能在漫长的联赛中让个人和全队的体能有所保证。”所以,像卫猛这样过去难得捞到出场时间的替补,或许会在常规赛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

  增加季后赛名额,一直是业内人士对CBA联赛的建议。的确,20支球队,只有8支球队可以参加季后赛,超过半数的联盟球队只打了三个半月的比赛就结束了整个赛季,这不仅是对CBA这样优质的赛事资源的浪费,对于投资人的热情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上赛季,季后赛球队首次增加到10支。本赛季,季后赛进一步扩军至12支球队。参照30支球队、16个季后赛名额的NBA,扩军后的CBA季后赛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比例。

  季后赛名额的增加,必然会让联赛争夺变得越来越激烈,对于球迷和CBA本身是一件好事。不过,这也会给辽篮的常规赛增加难度。过往赛季,一些无欲无求的球队在面对辽篮这样的强队时往往取胜欲望不强。但季后赛门槛降低,让更多的球队看到了希望,联盟的强弱之分会进一步模糊。辽篮常规赛期间面对排名中下游的球队时,再想像过去那样轻轻松松地获胜,已经不太可能了。

  在此情况下,辽篮需要有相应的心理准备,不能因为对手实力不如自己便放松警惕。在过去两个赛季,辽篮常规赛阴沟翻船的例子并不少,这足以让球队警钟长鸣。尤其是随着哈德森年龄的增长,辽篮“第四节惹不起”的光环已经退色,先“挖坑”再“填坑”的神奇故事,不是总能碰到的。所谓“逢强智取,遇弱活擒”,让自己真正成熟起来,这才是总冠军应有的气质。(记者  李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