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为北方海绵城市建设打样

2018-10-30 09:34: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庄河为北方海绵城市建设打样

  在8月20日的降雨考验中,将军湖片区雨水行泄通道建设对引导本区域排水至末端湖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图为将军湖公园。

  作为辽宁省唯一入围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的城市、东北唯一的县级试点,“沿海港口、北方寒冷地区”的标签既是庄河的特点,又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难点。国家试点,没有先行经验可因循,没有成功样本可复制。庄河市的海绵城市建设从一开始就是创新。

  在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中,庄河市因地制宜、先试先行,3年创新实践,从试点到示范,从模式、理念、技术路线,到未来可持续发展均走在全国前列,全面释放试点效应,贡献出一套可复制的“创新海绵”样板,这也是“庄河方案”最大的价值体现。

  机制创新方面,庄河市建立起从调度协调、工程建设,到配套支撑的全渗透体制机制,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每个环节,形成以领导小组、海绵办为核心的会议调度、人员保障、督查问责的协调机制;实现从规划、设计、施工到维护的管理机制全覆盖;形成资金、排放管理、标准规范、数据海绵、绩效考核等配套支撑体系,保障海绵城市建设顺利推进。全力推动“放管服”,采取集中会审模式,协调多个部门集中进行审议,一次会议协调完成多个项目的审批事宜,该模式极大提升了项目进度。

  组织运作创新方面,庄河市从体制机制入手,从组织架构入手,用创新思维启动整体布局,突破式地采取“小政府、大服务、企业化运作”的组织运作模式。聘请资深咨询团队,全面介入海绵城市3年建设过程之中,辅助海绵办开展工作。而政府则更像是一个平台,将整体推进分解成小组推进,将所有优势资源融合到一起。逐渐完成由“大政府一揽子管理和建设”向“小政府精简放权管理为主、企业外包辅助建设”转变的企业化运作模式转型。

  类似的创新之举在庄河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屡见不鲜,大大打破了原有的行政管理模式。

  庄河市坚持“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尝试在城市规划体系、城市雨水排水系统建设理念上进行突破尝试,以“灰绿并重”雨水排放系统应对“洪涝潮”;以“绿色优先、灰色为辅”的“主雨水管网+生态草沟”形式创新市政雨水排放系统;以“纯绿色”的无雨水管网雨水排放系统,让生态理念先行。逐步实现从雨水传统的“灰色快排”,向“绿色慢排”理念的平稳转变。

  在规划体系创新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庄河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及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内容纳入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两级法定规划体系,确保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项目建设中有依据、可落地。

  庄河地处东北寒冷的沿海地区,不但受洪涝潮等因素影响明显,而且对海绵技术和设施、植物的选择都具有非常强的地域特点。冬季海绵技术创新方面,庄河市在多个领域堪称全国首创。针对冬季融雪剂处理问题,庄河市投入大量人员,对融雪剂处理相关技术进行了专项研究,尝试采取容积法、弃流法、管理法等不同类型的融雪剂控制措施,探索出一种“机械除雪+堆雪场建设”的新型管理模式,同时进行了冬季铺装施工试验,并聘请植物专家常驻,制定了适用于庄河本地的海绵植物目录。

  庄河市对不同结构的铺装材料、不同植物和不同融雪剂的测试,可为东北地区其他寒冷、沿海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示范和数据支撑。同时,基于基础数据监测平台、智慧管控平台建设,结合庄河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庄河市构建一体化、智能化的数据海绵,集成所有海绵城市本底数据、实施效果、试验数据,深度挖掘海绵价值数据,更提炼出可复制推广的适宜性技术与建设经验。

  庄河市在模式、理念、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受益于其经验和精神的不仅仅是庄河一座城,更能惠及其他的北方城市。(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