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对外开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服务辽宁经济发展纪实

2018-11-16 09:46:4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对外开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服务辽宁经济发展纪实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提供融资支持的“中远海运天蝎座”号。

  核心 提示

  2003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大连分行正式成立,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的种子在北方明珠大连生根发芽,2013年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

  15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扎根辽沈大地,发挥政策金融的职能作用,围绕“一带一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及“走出去”等重点领域主动担当、精准发力,成为支持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之一。分行贷款余额从成立之初的66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865亿元,增长了12倍。

  融资融智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支持对外经贸投资和国际合作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从诞生那天起,自带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基因,义不容辞地扛鼎“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担当。

  2018年8月,由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天蝎座”号命名交付。该船交付后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新使者和新名片,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上运输能力,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提供运力保障。

  2018年8月27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辽委发[2018]42号)。作为首个与辽宁省发改委对接的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积极作为,梳理出拟进一步跟进的项目清单,分批次召开项目对接会,努力推动项目早日落地,为推进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突出重点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辽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主动将政策性金融优势与辽宁企业的转型发展紧密结合,为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雪中送炭。

  聚焦智能制造,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新松机器人是我国智能装备制造和机器人行业的龙头企业。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新松移动机器人亮相“北京8分钟”,24台移动机器人车体携带“冰屏”将表演推向高潮。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为其提供了数亿元贷款支持,为其带动东北地区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立足转型升级,支持传统装备制造业发展。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支持沈鼓集团在营口新建大型透平压缩机组制造和试验基地项目。2015年沈鼓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十万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在营口试验基地试车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空分装置关键设备配套方面跻身世界前列。

  围绕海洋经济,支持船舶业发展。2013年,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成立专业部门,以做强做专船舶业务。2015年为大船重工的两艘首制20000TEU集装箱船开立船舶预付款保函,标志着辽宁船企在分行支持下首次进入“两万箱时代”。

  紧抓重点项目,支持化工产业发展。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作为最大参贷行,参与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贷款。该项目作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标志性项目,对推进大连市经济发展和化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石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民生 践行普惠金融政策

  以服务民生为己任,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将践行普惠金融的触角延伸到农业、小微企业、民生工程等领域,着力打造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支持农业龙头,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辽宁乡村振兴,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重点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境外收购以及进出口贸易等。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合计41亿元人民币,支持了地方农业龙头企业,涵盖了海水养殖、蔬菜种植与加工、活牛进口等方面农业项目。

  创新贷款方式,服务小微企业。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要求,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为银行同业累计发放了11.5亿元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贷款,用于专项支持30户小微企业,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导向和推广作用。

  支持民生工程,拓展服务领域。2015年,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作为外币主牵头行联合组建银团,为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对于保障辽宁省的能源和电力供给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等方面意义重大。今年8月,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为大连地铁5号线银团项目发放首笔贷款,用于项目建设及配套工程。大连地铁5号线项目为大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民生工程,将有效改善居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区域商业发展。

  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关心下一代成长。2016年9月5日,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通过大连市慈善总会,向庄河市仙人洞镇中心小学捐赠台式电脑等物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辽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为地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做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金融引擎。(陈梦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