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派评剧折子戏专场在沈阳“文馨苑”上演

2018-11-19 13:20:3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网沈阳11月18日电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评剧、京剧等传统地方戏曲的传承振兴,进一步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践行文化惠民的服务宗旨,近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沈阳评剧院协办的韩派评剧折子戏专场在沈阳“文馨苑”小剧场上演。

  韩派评剧与花派、筱派并称为评剧三大流派。2006年评剧(韩花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韩派评剧唱腔音域宽广、刚柔相济、行腔委婉,听起来韵味憨厚。此次专场展演特邀韩派评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获得者周丹登台献艺,演唱其代表剧目之一《凤还巢》经典唱段。演出现场,当周丹登上舞台,她嗓音清脆甜亮,表演细腻传神,瞬时将演出推向高潮,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来自沈阳的评剧爱好者乔女士兴奋地说:“我从20多岁起就迷上了评剧,《凤还巢》看过十多遍,还是意犹未尽。现在能演出评剧的剧场太少了,真希望天天有这样的演出,让我们戏迷能看个够!”

  为了营造更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展演期间还选调了古琴艺术、沈阳“面人汤”、初春枝满族剪纸、李氏掐褶纸、金氏绳结技艺、贲氏草编技艺等多个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让观众们在欣赏韩派评剧的同时,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参与此次活动的传承人们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传统文化,能有机会展示手艺,让老百姓重新认识并喜爱它,是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传承人的荣幸。”

  此次展演是继花派评剧折子戏专场展演之后,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的第二场传统戏剧系列展演。作为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11月23日,“梨园荟萃”京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展演将在文馨苑小剧场上演,继续为广大戏迷票友奉献一场传统文化大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