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前十月新增市场主体16373户

2018-11-23 08:41: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年初以来,抚顺市工商局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在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认同感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为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办事难”突出问题,今年3月下旬,抚顺市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作出“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办事难’十二项承诺”,从登记准入、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和队伍建设等多维度、立体化改进服务质量,率先开启“3450”改革工作的序幕,承诺“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5月中旬,在全系统下达《市工商局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抚顺市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和《抚顺市工商局关于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说理实务的指导意见》,从三个方面创新优化举措。在市场主体准入方面:落实“3450”审批改革,实现新开办企业1.5个工作日发放执照;推行简易核名,实现企业名称核准自助自主;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登记“零见面”;简化注销手续,实现企业简易退出市场;开辟绿色通道,实现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工商登记“四制四清”。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指导企业年报,实现企业信用约束;提供政策扶持,实现服务企业精准化;强化指导和执法,实现服务与监管相统一;规范涉企检查,实现计划备案之外无检查。在队伍建设方面:严守工作纪律,实行“三不准、三严禁”,同时,公示领导电话,实现监督咨询“零距离”。

  目前,抚顺市工商局年初作出的“十二项承诺”均已兑现,“重强抓”成效显著,“办事难”得到有效解决。

  “重强抓”成效显著。作为“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抚顺市工商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责任单位考核细则,积极协调公安、银行、税务部门按时限完成各自审批、备案工作,促使此项工作在4月1日前高标准完成,实现了企业名称核准0.5个工作日,企业申请受理、审查、核准、领取营业执照1.5个工作日的改革目标。借助银行服务平台,抚顺市工商局与建设银行抚顺分行、交通银行抚顺分行、抚顺银行等10家银行签订联合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协议,实施登记全程电子化代办服务,解决申请人不熟悉登记业务系统,致使硬件系统不符合申请条件的问题,实现了“全程网上办、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同时,在登记窗口推行“掌上服务”措施,即申请人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办事的全过程,便捷高效,业户十分满意。截至10月25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6373户,同比增长5%,通过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2663户,占同期市场主体发展的16.26%。

  切实解决“办事难”问题。在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抚顺市工商局向全系统下发了《抚顺市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对工商干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执法资格、执法形象、执法程序等行为进行了严格要求,对执法人员调查取证、询问、告知、听证会、简易处罚、违法物资处理等行政执法程序进行强化规范;结合工商行政管理执法实践,印发了《抚顺市工商局关于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说理实务的指导意见》,对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和加重行政处罚的违法现象进行规范列举,两个文件目前得到了严格执行,达到了规范执法行为的目的。

  在登记窗口提供企业名称自助查询服务,设置“简易核名”专区,配备相应设备、服务指南及导办人员,实现名称自助申报;同时,支持申请人足不出户通过登录“辽宁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完成企业名称核准。依据《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结合市、县(区)两级机构职责情况,编制了市、县(区)两级清单,从根本上解决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规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