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二孩经济”迅速升温

2018-11-27 11:23:2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城“二孩经济”迅速升温

  魏爽 制图

  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已满三年,沈城“二孩经济“迅速升温,涉及多个领域。11月26日,记者走访发现,与“二孩”沾边的各行各业都瞄准了商机。婴童用品、高低床等成为畅销品类,电商也将婴童行业视为重要市场。

  沈城婴童店 快速扩张

  随着“二宝们”的出生长大,让原本就红火的婴童市场更加火爆。如今,在沈城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婴童店的身影。“我们小区门口又新开了一家婴童店,这附近已经有三四家了。”住在沈阳市于洪新城恒大绿洲小区的孙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大大小小的婴童店大多开业时间不长,经营时间在一年左右甚至更短。不少店主就是新晋妈妈。“开个小店既方便带孩子,又能赚钱,挺好的。”一些店主告诉记者,正因为自己也有小孩,她们更了解家长们的购物需求。在一家名为“宝乐乐”的婴童店,“奶爸”刘先生带着刚满一岁的二宝挑选童衣童鞋。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家老二和这家店主的孩子刚好一边大,所以吃穿用都有个借鉴。    

  记者获悉,如今越来越多人看中了“两孩政策”背后的商机,并且婴童店选址多在居民小区附近,有的店还分为上下两层,楼下销售婴儿用品,楼上开设婴儿游泳及早教等课程,以多元化的服务全方位吸引消费者。

  与婴童相关大件商品受青睐

  除了婴童店,不少传统行业也享受到“两孩政策”放开的福利。记者走访沈城多家家居卖场看到,以往儿童家具中的高低床多半摆放在卖场不显眼的位置,现在各品牌儿童家居展厅内,高低床都占了显要位置。此外,以往销量一般的七座大空间家庭用车,近几年的销量也在不断增加。

  “我家是两室一厅的房子,打算把次卧的单人床换成高低床,解决两个孩子的居住问题。”在铁西区红星美凯龙家具城内,怀着二宝的王女士和家人看中了一款高低床。和王女士一样,咨询高低床的顾客中有不少是“二孩”家长。“现在购买高低床、书桌等儿童家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一位儿童家具导购员介绍,“两孩”政策刺激最明显的是高低床的销售,如今高低床已成为他们店的“明星产品”。

  除了家具市场,汽车市场也有了新变化。“有了第二个孩子,准备换一辆7座SUV。”市民穆先生这段时间一直琢磨着换个大点儿的车。对此,沈阳市鑫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因“二孩”换车的家庭很多,顾客除了考虑座位,还特别在乎车的空间,要求后备厢能放得下儿童自行车和婴儿车,因此这几年七座的SUV销售比较好。

  未来婴童市场更看重服务

  走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婴童市场做大,竞争亦愈发激烈。尤其是婴童实体店受到电商的冲击越来越大。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实体与电商在婴童市场的竞争,会让整个行业的服务再次提升。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婴童行业的销售较其他行业更倾向“熟人”经济,如果经营者没有能吸引奶爸奶妈的“内容”,就很难站稳脚跟。这就要求经营者不断创新服务项目,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同时,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商法》,也将促使婴童行业的电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记者 包晗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