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今年感冒高峰来得早

2018-11-28 13:48:3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城今年感冒高峰来得早

  门诊量翻番,床位爆满,医院加床,医生、护士连轴转……冬季,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但今年沈阳市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峰来得早了些。11月27日,记者从沈阳市儿童医院(辽宁省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几天的门诊量都接近2000人次,医院内科五个病房床位全部爆满,感冒、重症肺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占了总患儿的7成左右。为了让孩子们看上病,医院想尽办法加床保证患儿正常入院。

  冬季到来,有没有针对儿童的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方法?记者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儿科专家。

  儿科爆满 家长排队办住院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沈阳市儿童医院门急诊儿科预检分诊台看到,候诊座位上坐满了前来就诊的小患者和陪同的家长,不少家长抱着孩子焦急地等候。挂号、分诊、为患儿量体温……护士们一刻都停不下来。

  正在陪孩子输液的于女士对记者说,几天前,5岁的天天开始流鼻涕。看着孩子也没发烧、咳嗽,于女士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是让孩子多喝水,并吃了几片维生素C。可是11月26日夜里,天天突然高烧到39.5℃,吃了退热药效果也不大。次日一早,于女士赶紧带着儿子到沈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就诊。“我来的时候人老多了,孩子们脑袋上都贴着退热贴,家长都排队等着入院。幸好医院加床了。”于女士说。

  面对大量排队的患儿,医生只能连轴转。从早晨7时到下午2时许,沈阳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哲已经是连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候诊的患儿从未中断,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吃饭午休了。

  医院加床 应对翻番门诊量

  “每年入冬是儿科门诊的传统就诊高峰。由于气候多变,呼吸系统疾病的患儿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儿童更加容易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一般每年进入11月,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就开始增多,就诊量逐渐形成高峰,这一情况到来年二月才逐渐缓和。”沈阳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哲表示,但是今年高峰来得特别早,进入11月中旬,几乎没有缓冲,一下子上来很多患儿,其中还包括重症肺炎、支气管炎等病情严重或者复杂的患儿,病床很快全部住满。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儿童医院平时门诊量在1000人次左右,而这几天每天的门诊量都要将近2000人次,该院内科五个病房床位爆满,其中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占了总患儿的7成左右。为了满足患儿的住院需求,医院正在积极调配住院房间和医护人员,增加内科房间和床位,使需要住院的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努力解决沈城患儿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

  天干天冷 儿童易“中招”

  记者了解到,每年冬春都是流感病毒高发季节,冬天的空气干燥,湿度较低,容易导致病菌的快速传播,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使人口干舌燥、流鼻血、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等,削弱了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极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最容易“中招”。

  入冬以来,沈城一直没有大范围的降雪,大气中的病毒在空气中飘浮,让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患儿有更大的几率被传染。同时,长期没有降水,空气比较干燥,会导致幼儿呼吸道黏膜表面干燥,其抗病能力也会下降。

  防感冒 室内通风最有效

  家里有娃,怎样才能有效预防感冒?

  李哲建议:拿什么消毒都不如经常给室内通风。可选择在中午气温高的时候,每次通风5分钟。同时,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保证休息,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孩子在家,室温不要超过25℃,太干燥的话打开加湿器。(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