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8-11-29 11:02: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沈阳推出政务服务“套餐”,今后在沈阳办理“开饭店”、“开网吧”、“开药房”等185个社会热点需求,办理人无需再准备一大堆繁琐的证明文件和表格,只需根据具体需求,选择相应“套餐”便可快速办理。这是11月28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沈阳市营商局副巡视员高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沈阳市在2017、2018连续两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就“办事难”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形成标准化服务流程,绘制出“套餐”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截至目前,沈阳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每周双休日开设窗口602个,办理事项累计6万余件次。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据高志刚介绍,沈阳在开展专项整治之初,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调研,收集企业群众反馈意见7万多条。经过认真梳理比对,发现反应的主要问题是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政府和企业失信、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畅、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等7大类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沈阳市开展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垄断行业改革惠企减负,政务诚信建设有序推进等六项工作,加快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企业开办必备流程环节精简至3个,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低于国务院确定的8.5个工作日,全面落实“一证零表”服务机制。

  政府失信案件46件已全部解决并销案

  在垄断行业改革惠企减负方面,今年沈阳三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降价8.39分/千瓦时,预计全年将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客户电费3.1亿元。2017年燃气配套工程费下调31.8%,截至目前,共为开发建设单位节省资金约3亿元。

  另据高志刚介绍,沈阳全面贯彻落实《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27.83亿元;开展出让土地“净地不净”攻坚行动,解决净地不净问题49个;解决招商政策承诺不兑现问题22个;会同法院梳理排查政府失信案件46件,已全部解决并销案。

  涉企检查691家 同比2016下降95%

  沈阳市法制办副主任宋坤赤在发布会上表示,沈阳市在开展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专项整治行动中,严格行政检查计划和备案管理,行政检查总量只减不增。

  按照各部门提报涉企检查计划,检查对象不得超过市场主体名录库总数20%的要求,2018年,市直20个部门共提报了涉企检查691家,同比去年减少1923家,下降73%;同比2016年减少14395家,下降95%。

  民间投资增长21.2% 高于国内民间投资增速12.5个百分点

  高志刚还表示,通过两年的专项整治工作,沈阳市新增市场主体持续攀升。

  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62万户,同比增长6.15%;民间经济投资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9月,全市完成投资1435.5亿元,增长19.5%,民间投资888.6亿元,增长21.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高于国内民间投资增速12.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61.9%。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