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百杰辽宁上榜3人 一起来看他们的杰出贡献

2018-11-29 13:42: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11月26日,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公示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其中,辽宁3人上榜。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

  辽宁上榜的3人分别是孙家栋、罗阳、郭明义。他们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坚守初心、追求卓越、敬业奉献,绽放光彩。

  孙家栋:“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孙家栋,男,1929年4月生于辽宁瓦房店市,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先后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

  1967年,钱学森亲自点将,37岁的他成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总负责人。在要资料没资料、要经验没经验、要专家没专家的窘境下,孙家栋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那一年,孙家栋41岁。

  2004年,我国正式启动探月工程,已是75岁高龄的孙家栋再次披挂上阵,挑起工程总设计师的重任。探月工程风险很大,很多人不理解,早已功成名就的孙家栋为什么还要接受这项充满风险的工作,万一失败了,他辉煌的航天生涯就可能蒙上阴影。

  孙家栋几次关键的人生转折,都听从了祖国的召唤。他曾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罗阳:“辽宁舰”成为他一生战斗的最后阵地

  罗阳,男,辽宁沈阳人,1961年6月出生,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执行任务时,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终年51岁。

  2012年,罗阳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董事长孟军说,罗阳在航母上最后的8天时间里,曾经5次来到舰载机的机舱中,详细研究今后真正的歼15舰载机到航母上之后,维修、拖动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

  孟军在“辽宁舰”上,就住在罗阳的隔壁。孟军说:“作为歼—15的生产者,在一旁观看、记录着舰情况可以说是提心吊胆。而歼—15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更是震得人心脏难以承受,但罗阳却坚持记录了每批架次的起降,甚至不放过任何一批次飞机的触舰、复飞等动作,他的观看点离飞机最近距离不超过20米。”

  罗阳参加工作时,中国和国外顶尖航空制造企业的差距,曾让出国考察的同事灰心得直想哭。现在,中国则在不断创造奇迹,一步步缩短差距。

  生前最后一次与家人通话,罗阳说:“我的任务完成了,我很欣慰”。

  郭明义:在岗位上,以做到“最好”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郭明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2月出生,辽宁鞍山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现任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特级劳动模范。

  1981年,郭明义从部队退伍回到鞍钢。回到鞍钢齐大山铁矿后,郭明义先后从事过6个不同的工作,从大型生产汽车司机到车间团支部书记,从矿党委宣传部干事到车间做统计员兼人事员,从英文翻译再到采场公路管理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以做到“最好”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郭明义说:“从小到大,雷锋一直是我的榜样。做雷锋传人,就要立足本职、奉献岗位,在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中收获幸福。有人说我是‘越干越基层、越干越辛苦’,但是我没有感觉到苦,而是越干越起劲,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非常快乐。”

  “这些年,我积极投入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等活动。有人问我,你自己并不富裕,为什么还要去帮助别人?我确实不富裕,但一点帮助能够让病人及时得到救治,让贫困家庭一解燃眉之急,让失学儿童露出幸福微笑,这都是我能够做到的,我为什么不做呢?我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儿呢?”郭明义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