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胜青岛真的不容易

2018-12-20 11:19:0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篮胜青岛真的不容易

哈德森(持球者)在上篮。(孙海涛 摄)

  一个近期豪取九连胜,排在积分榜第三位;一个本赛季胜率只有30%,一直徘徊在季后赛大门之外。按理说,12月19日,CBA常规赛第21轮,辽宁男篮主场与青岛队的比赛,胜负不应该有什么悬念。可就是这场本来应该没有什么悬念的比赛,却被辽宁男篮生生打出了悬念。凭借最后两分钟的稳定表现,辽篮才有惊无险地以124∶113击败对手,取得十连胜。

  本场比赛,上一轮轮休的丛明晨进入首发阵容,而青岛队则在第一节就祭出双外援,抢开局的意图十分明显。可是,率先进入状态的却是辽篮,在第一节比赛中,辽篮外线手感火热,一共投进9个三分球,以39∶26领先。大比分领先后,在第二节以双外援面对青岛队单外援时,辽篮在攻防两端都过于松懈,半场结束比分被拉近至65∶54。

  比赛中的防守往往是有延续性的,在第二节失去了防守端的专注度之后,辽篮在第三节也没能很快调整回来,单节被对手打了一个40∶27,反而以92∶94落后。这个时候,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也感觉到了紧张,不停地通过暂停布置战术。比赛打到第四节前半段,比分依然胶着,青岛队此时仍保有客场爆冷的希望。此后由于体能消耗过大,青岛队的投篮命中率急转直下,辽篮才慢慢拉开比分,最终以124∶113赢得胜利。全场比赛,哈德森三分球18投9中,得到全队最高的34分。

  众所周知,辽宁男篮的一个特点就是面对强队时从不手软,但遇到弱队时却总是打不出强队应有的表现。其实,此役青岛队本来对胜利没有什么想法,首节比赛一共才两次犯规,这已经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可是,辽宁男篮的风格就是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用了两节时间帮助青岛队培养手感,最多的时候落后对手8分,结果差点把自己搭进去。尽管比赛赢了,但这样的过程,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哈德森瞄准“辽粤大战”

  在12月19日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哈德森的妻子和女儿出现在看台上,她们是特意从美国飞来沈阳陪哈德森共度圣诞节的。在妻女的注视下,哈德森在进攻端非常出色,三分球18投9中,砍下全队最高的34分。

  可以看出,有家人观战,老哈非常兴奋,开场就先投进两个三分球,首节三分球5投4中。不过,或许是过于想在妻女面前表现,老哈在随后的比赛中,进攻效率有所降低,包括第三节对手疯狂追分的时候,哈德森甚至出现了少见的低级失误。赛后接受采访时,哈德森坦言:“今天我们开局打得比较好,但全场发挥不够理想,我们还是要集中注意力。希望我能把三分球的好手感保持下去,尤其球队需要有人得分的时候,我要站出来。”而对于家人,哈德森直言:“我几乎没有时间陪她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状态,准备接下来与广东队的比赛。”

  20个三分球 34次助攻 辽篮赢球咋还这么难

  如果只看技术统计,辽宁男篮此役在进攻端的表现几近完美:三分球47投20中,仅三分球一项就比对手多得27分;助攻34次,是对手的两倍。比赛打成这个样子,按理说应该是一边倒,可就是因为防守端的过于松懈,辽篮险些付出惨重的代价。

  平心而论,青岛队进攻能力并不差,但是攻击点过于集中。第二节比赛打到将近一半,青岛队只得到32分,而这全部来自双外援加上张骋宇的贡献,这也可以看出辽篮防守策略的成功。但是,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辽篮在防守端开始变得漫不经心,高尚、王庆明、焦海龙、杨金蒙……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在没有防守压力的情况下得分。全场比赛,青岛队10人出场,8人得分,其中5人得分上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辽篮防守不到位。当对手每一名场上球员都能够得分,辽篮的防守也就分不清谁是重点人了。如果青岛队经验再丰富一点,或许他们第三节就可以一波流带走比赛。如果是这样的防守水准,那12月21日的比赛,辽篮是不可能战胜广东队的。

  集体梦游两节 还好李晓旭保持冷静

  在一个梦幻般的开局之后,辽宁男篮习惯性地进入了“浪”的节奏,眼看就要在主场被逆转。还好,这个时候,辽篮队中有一个人自始至终都保持了冷静的头脑,那就是李晓旭。全场比赛,李晓旭两分球7投6中,三分球6投2中,砍下18分、11个篮板球的两双数据。

  和辽宁男篮比起来,青岛队的内线明显处于劣势。然而,此役青岛队内线超水平发挥,大外援约翰逊独得23分、12个篮板,还送出4次助攻。在约翰逊的杀伤之下,韩德君犯规次数直线上升,导致他全场比赛只得到4分。而辽篮另外一个内线支柱、大外援巴斯此役也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18分、7个篮板的数据只能说差强人意。强点成了弱点,辽篮陷入苦战不足为奇。

  在这个时候,李晓旭站了出来。在辽宁男篮第三节陷入得分荒的时候,李晓旭成为辽篮内线最稳定的得分点。事实上,李晓旭打得非常聪明,他的得分,除了三分球,基本就是利用队友突破搅乱对手防守阵型后,从弱侧溜底线上篮得分。这首先避免了和对手陷入纠缠,其次机会出现时,李晓旭攻得非常坚决,根本不给对手犯规的机会。郭艾伦本场比赛能送出赛季最高的12次助攻,很大程度上也应该感谢李晓旭的高效。

  本赛季至今,李晓旭场均得到8.6分、5.6个篮板和1.2次助攻,与自己巅峰时期的数据相比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晓旭阅读比赛的能力也在提高,他已经可以在比赛中尽量规避自己的弱点,而是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给球队提供帮助。尽管韩德君和巴斯的组合本赛季威力十足,但他们不可能每一场比赛都保持最好的状态,在此情况下,就需要李晓旭站出来分担。在辽宁男篮力争卫冕的道路上,李晓旭同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郭艾伦是辽篮的“节拍器”

  21分、12次助攻、7个篮板、2次抢断,这是12月19日与青岛队比赛中,郭艾伦交出的数据。其中,12次助攻追平了他本赛季单场最高纪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男篮是在最后两分钟才锁定胜局,而这个时间段辽篮的得分全部与郭艾伦有关。

  本场比赛,郭艾伦首节就投进两个三分球,独得10分。接下来的两节,辽篮在进攻端屡屡受阻,郭艾伦也不例外,他几次中远投出手均未能命中,反而给了对手反击的机会。但难能可贵的是,郭艾伦保持了冷静,没有一味和对手较劲,而是专注于给队友制造机会。在郭艾伦的策动下,李晓旭化身“饼王”,他得到的18分,绝大多数来自郭艾伦的助攻。

  全场比赛最后120秒,比分仍然没有拉开,这个时候,郭艾伦在体能和速度上的优势凸显出来,他率先传球助李晓旭轻松得分,随即又凭借突破上篮与罚篮连续砍下4分,辽篮瞬间就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分。尽管吉布森打成“3+1”,但随后郭艾伦又连得4分,彻底杀死比赛悬念。可以说,如若没有郭艾伦最后时刻神乎其神的发挥,辽宁男篮此役恐怕就会吞下一场苦涩的失利。

  长久以来,郭艾伦出色的个人进攻能力往往让人忽视了他传球的功底。实际上,郭艾伦已经跻身CBA历史助攻榜前十。本赛季至今,郭艾伦场均可以送出5.8次助攻,暂时排在国内球员第一位。可以看出,虽然对球队节奏的掌控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郭艾伦在这个赛季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辽宁男篮能够在开局艰难的情况下在积分榜保持竞争力,郭艾伦的贡献不可谓不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