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研发机构成为沈阳科技创新生力军

2018-12-27 17:48:2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沈阳8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了32个研发团队、近400名研发人员,其中不乏院士、海归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等海内外杰出人才;获得专利授权17项,形成新技术新工艺37项,转化技术成果28项……新型研发机构正在成长为沈阳市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12月24日,市科技局举行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会。会上,沈阳市科技局与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沈阳通用航空高技术产业研究院、沈阳远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签署共建协议,沈阳市将支持研究院在集聚创新资源、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不断取得实效。

  摸底沈阳科技企业

  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介绍:研究院摸底沈阳市科技企业,建立企业需求库,初步筛选重点企业100家作为未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端;同时建立科技成果库,通过对近千项科技成果进行数据分析,初步筛选100项重点科技成果作为产业化的重要培育项目。

  沈阳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通过深入调研中科院金属所、东北大学等院所高校,累计收集项目信息20余项。目前已引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业化等5个技术先进、市场广阔的成果项目;成功孵化国科金能、非晶材料等4家企业。

  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

  辽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合作共赢模式,与卢秉恒院士、中航工业601所、中航发606所、沈阳工业大学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预计到2020年,研究院将形成以增材制造为主,涵盖激光焊接、修复与再制造等激光先进制造集群,孵化培育和引进企业总数10家,直接产值达到亿元以上规模,间接服务产值超过10亿元以上规模。

  筹建海外研发中心

  沈阳眼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对外开放,依托收购企业以及对外合作机构,目前正在筹建沈阳眼产业技术研究院欧洲、以色列两个海外研发中心。   

  眼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龚琪介绍:研究院还专门设立眼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额度10亿元,一期到位3至5亿元,重点投资大健康产业、药物研发与产业化、智能化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高成长阶段企业,适当配置针对初创期企业的天使投资项目。

  创建新型盈利模式

  沈阳工业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了“定制化服务+产品销售分成”“定制化服务+技术入股”与“定制化研发+产业链开发”等创新盈利模式。

  沈阳工业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魏喆教授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形成了自负盈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组织运营模式,累计申请知识产权64项,获得授权12项,完成了国际首台新型多功能吸扫结合式电动清扫车研发、数字化智能制造单元开发等6个项目,还有数字化三维虚拟实时镜像系统开发等8个项目正在研发。(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