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一案一方”服务民企发展

2018-12-28 09:44: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一种行为是否违法?造成的影响是严重还是轻微?需要接受处罚还是整改?在实际经济生活中,市场主体和执法主体时常因为上述问题产生分歧。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区分情况、区别对待的办法,“一案一方”,对症下药,让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有效落地,最终提升民营企业经营者的获得感。

  12月初,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8条意见。这些意见从营造宽松的准入环境、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四个方面为民营企业开路搭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8条意见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方面。浑南区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推行信用监管,优化监管流程,推进监管职能由注重行政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坚持依法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统一,防止对民营企业采取“一刀切”等简单粗暴的做法。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免予处罚或罚款;加强行政执法检查,慎用查封、扣押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接到投诉,反映区内某休闲酒店在微信公众号内使用“超五星级”等绝对化用语进行展示,涉嫌虚假宣传。按照相关法规,酒店将被处以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受到失信联合惩戒。而酒店负责人解释,出现这一情况是一时疏忽,此前对相关规定并不了解。

  针对如何处理该案件,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形成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企业的违法行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应予处罚。另一种意见则认为,企业仅在微信公众号及小礼物上进行标注,受众面小、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及不当获利,应当免于行政处罚。最后,经合议达成共识,责令该酒店立即进行整改。同时,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今后应坚持依法监管和审慎包容相统一的原则,对于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采取警告为主、处罚为辅的办法进行处理。截至12月25日,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办理4起类似案件。(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