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45.7%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2019-01-15 11:22:19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什么专业好找工作?高校的毕业生集中在哪些城市就业?这些问题,通过一份就业质量报告就能清晰看到。就业质量报告,不仅能全面反映当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是高三学子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依据。1月14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公布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记者为你盘点两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

  本科研究生 均有学院实现100%就业

  关键词:就业率 本科两个学院实现100%

  大连理工大学2018届毕业生9293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859人,就业率96.42%。研究生毕业生3434人,就业率96.45%。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分别为升学2135人,就业2918人,出国(出境)596人。研究生毕业生中,博士305人,硕士3129人,毕业去向分别为升学411人,就业2815人,出国(出境)86人。毕业生出国(出境)682人中,就业33人,留学649人。

  本科专业中,两大学院实现就业100%。一是创新创业学院,涉及专业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能源与环境);另一个是能源与动力学院,涉及专业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动力机械及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热能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叶轮机械及自动化)、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能源与环境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

  研究生专业中,创新创业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均实现了就业率100%。

  关键词:工作去向 入职世界五百强企业人数创新高

  近3年,大工入职的毕业生中,约二成研究生进入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九成本科生和七成以上研究生进入各类企业。从毕业生入职世界五百强人数情况看,大工每年应届毕业生入职世界五百强人数呈上升趋势,2018届毕业生入职世界五百强达1610人,其中研究生892人、本科生718人。而入职五百强的人数,2017年为1383人,2016年为1497人,2015年为1434人。

  关键词:就业地 三成毕业生留在大连

  近3年,大工入职毕业生中,留在辽宁的比例最高,此外进入北京、上海、广东、西部等地的比例相对较高。从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看,2018年毕业生留在辽宁省占比35.85%,其中大连占比30.29%。2016年,该校本科生留辽占比为25.55%,2017年达到31.11%。除留在辽宁人数最多之外,去北京占比13.91%,去广东省占比10.76%。

  研究生的就业地域流向中,留在辽宁省比例仍为最高,占比18.69%,其中大连占比13.50%。此外北京就业占比达到15.81%,上海占比10.23%,广东省占比9.17%。

  关键词:首年年薪 软件学院高年薪毕业生比例高

  大工哪个专业毕业收入高?该校2018届毕业生全口径调查显示,签订就业协议的本科毕业生首年平均年薪为7.28万元,签订就业协议的硕士毕业生首年平均年薪为11.98万元。本科毕业生中,软件学院毕业生年薪超过8万的比例最高,超过了80%,其次是外国语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年薪超过8万的比例超过70%。研究生毕业生中,软件学院毕业生年薪超过15万的比例最高,超过80%,外国语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专业,超过50%的毕业生年薪超过15万。

  东北大学

  86%毕业生 进入国企和民企就业

  关键词:升学率 本科毕业生达45.7%再创新高

  东北大学2018届毕业生共8723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871人,研究生毕业生3852人(硕士毕业生3423人,博士毕业生429人)。本科生就业率为95.8%,研究生就业率为95.9%,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主要为回生源地二次择业、签约手续仍在办理过程中等情况。暂不就业的毕业生基本为继续考研、准备留学、备考公务员等情况。

  本科就业率达到100%的专业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程力学、资源勘查工程、土木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工业设计、城乡规划、生物工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的专业包括:国际法学、法律(法学)、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公共管理硕士、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俄语语言文学等。

  东大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为45.7%(包括国内升学和留学),较2017届提升0.4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关键词:工作去向 毕业生到高层次用人单位比例超50%

  2018届毕业生中到高层次用人单位就业比例超过50%。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仍是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占总数的86.1%。与前两届相比,2018届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就业比例逐年下降,到民营企业就业比例进一步增加,到合资企业和党政机关就业比例较为稳定。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国有企业就业占比略下降了2个百分点,2018届国有企业就业占比是38.3%,2017届为40.3%,2016届为43.1%。而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上涨了近3个百分点。2018届,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比47.8%,2017届为44.1%,2016届为46.6%。

  关键词:就业地 超七成毕业生选择在大城市

  东大2018届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教育、科学研究和金融业。与前两届相比,毕业生前往制造业就业比例进一步下降,2018届前往制造业的毕业生占比32.5%,2017届占比34%,2016届占比38.6%。到教育、金融业就业比例则趋于稳定。

  2018届毕业生就业流向较为集中的前十位地区分别为辽宁、北京、广东、山东、上海、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及天津,占总体的 80.9%。其中,前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等“大城市”就业的毕业生数约占就业总人数的70.8%。虽然留辽占比仍为最高,但比例略有降低。2018届,留辽占比21.6%;2017届留辽占比24.1%;2016届,留辽占比为27.6%。

  (记者 丁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