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博物院外展走向全国

2019-01-16 12:56:1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116114353

  李浩 摄

  随着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走进沈阳博物院直属沈阳故宫、张氏帅府、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场馆的观众人数逐年上升。与此同时,沈阳将展览送到全国各地的次数也不断增多,一个展示沈阳、了解沈阳、喜爱沈阳的热情正在迸发。

  市民逛博物馆,成文化生活常态

  1月15日,记者通过一组数字了解到,无论是沈阳市民,或是来沈旅游人员,逛逛沈阳的各类博物馆,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文化生活常态。有不少外地人表示:“来沈阳,要是不看看有特色的博物馆,那不是白来了一趟?”

  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8年,沈阳故宫每年观众从160万人次增加到200余万人次,增长25%;张氏帅府每年观众从100万人次增加到135万人次,增长35%;“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每年观众从100万人次增加到120余万人次,增长20%。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外地客人。

  不仅是人数的简单增长,更是观众对参观质量和参观体验的进一步需求。沈阳观众赵利民对记者说:“我到博物馆来,首先要好好听讲解,这样才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个馆的文化内涵和动人故事。”为此,沈阳故宫讲解场次从每年2.48万次增加到3.32万次,增长幅度达34%;张氏帅府讲解场次从2.3万次增加到3万场次,增长幅度达30%;“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讲解场次每年都超过5000场次。新乐遗址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等场馆的观众和讲解场次,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送展走出去,彰显沈阳文化魅力

  2018年也是沈阳向全国展示文化魅力之年。为什么这样说?这一年9月28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北京展出了沈阳博物院馆藏清宫文物130余件(套),集中体现了清中期社会手工业制作工艺的发展水平和古代匠人的光辉智慧与精湛技艺。该展览12月2日结束,尚未返沈,就已经转身前往武汉开展,足见沈阳故宫魅力之大。

  确实,沈阳文化有着难以抵抗的迷人魅力。为了“让文物活起来”,2018年11月29日、30日两天,沈阳博物院直属的沈阳故宫博物馆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精心选出100件(套)辽金时期文物赴京参加“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其中,许多珍贵文物属于首次亮相,一时在北京引起巨大轰动。“辽宝进京”还开创了沈阳文博史上首次大型直播的先河,让全国几十万网友在网上围观了整个文物装车过程。

  另外,目前正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的《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刘少奇》,许多实物都是选自沈阳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

  《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2015年在英国利物浦、2017年在美国旧金山展出,通过2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以及50多件实物,再现了当年盟军战俘在沈阳被关押在日本战俘营中的真实生活和悲惨遭遇。这个展览成为沈阳对外宣传的一张响亮名片。

  今年,沈阳金融博物馆对馆藏文物经过精心筛选,准备把《白银帝国——中国古代白银货币的沿革与演进》和《惊艳马可·波罗——中国古代纸币的源流与传播》两个展览,送到白俄罗斯明斯克。

  沈阳这些走出去的展览,在充分展示沈阳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更展现了沈阳城市的文化品位,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沈阳,了解了沈阳,也爱上了沈阳。(记者 陈凤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