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2019-01-25 16:49:20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沧海桑田,中国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除却城市的高歌猛进,乡村地区也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一年,我们记录下一些“乡村守望者”们的真实故事。他们怀揣爱与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中非凡地付出,成为推动乡村春暖花开的力量。希望这些平凡朴素却又壮丽动人的涓滴故事,能让您更加懂得此时此刻的中国乡村…...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我们要么是为爱而来,要么是为拥有一段难忘的经历而来,要么是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而来。但不论大家的初衷如何,我们都希望带给孩子们更多的陪伴和欢乐!”李翠霞这段话,凝聚了所有下乡支教老师们的心声。

  2018年,李翠霞来到自己的母校支教。她要上的第一节课是“科学课”,这让刚毕业的她感到些许紧张。没想到的是,一台机器帮了她的大忙——中国平安援助巴音小学的村教智慧设备。

  课上,李翠霞从容不迫地从村教智慧设备的资源库里挑选合适的视频,播放15分钟,提问3个同学,再进行10分钟讲解……站在她背后的不再是空洞的黑板,而是一块随时能调出丰富内容的大屏幕,这让她的紧张心理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各环节切换自如,课堂氛围也轻松活跃,整体效果出乎李翠霞的预期。她明显感觉到这节课唤起了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强烈兴趣。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农村环境里,学生平时很难接触到新鲜的科技知识,因此他们比城市学生更需要好的科学课来培育科学素养,”李翠霞说,“平安提供的教学设备,对我上好科学课帮助挺大。”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刚来学校时,罗俊辉想教数学课,可校长却安排他教二年级的语文,这让他感觉有些别扭。校长笑着说:“当初我刚做小学老师时,就做好了什么课都要教的心理准备。”罗俊辉就这么被说服了。后来他发现,只要下够了功夫,教哪门课还真就没什么难度。

  而罗俊辉的特别之处,则体现在“对付”学生方面。

  某节课上,有个学生一个劲地逗同学说话。罗俊辉停下来看着他,学生立马就乖了。等他刚转身向着黑板,那学生捣蛋的声音又传来。这时,罗俊辉没有用正面呵斥这种常规做法,而是问了那学生几个问题,给他机会充分释放表现欲。下课后,调皮的学生以为老师会批评他,但罗俊辉却对他说:“上课你想说话时,就向我提问。”从那以后,这名学生上课反而认真了。

  “当老师就要学会换位思考,自己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不要把小事情放大,这样对谁都不好。”罗俊辉说。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1992年,黄云辉在安德中心小学任职。“那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始被大家重视。我就动了整理山歌的念头。热爱家乡,就理应热爱家乡的山歌。”为寻找山歌的手抄本,黄云辉四处奔走搜罗,大都失望而归。最后,他找到少量民间刻录的山歌歌碟,勉强整理了一些。

  “山歌传承,如果不从小学生开始,那就面临失传。”2015年,黄云辉组织成立了安德中心小学山歌队,第一批有十多个学生。“很多家长都觉得唱山歌浪费时间,影响学习。”黄云辉说,他理解家长的心情,因为当年父亲也是以学习为由反对他拉二胡。但不管怎样,只要这事有意义,孩子们喜欢,就应该坚持办下去。

  2018年,他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安德中心小学山歌队受邀参加著名歌手李健改编创作的《山歌好比春江水》首发仪式。黄云辉高兴坏了,“这么有名的歌手也看得起我们安德山歌,看得上我们学校的山歌队,太开心了!”为了展示学校山歌队的良好形象,一年前已退休的黄云辉多次来到学校,义务协助校长组织排练。“李健夸我们学生唱得好。”黄云辉兴奋地说,看到自己带出来的孩子和李健大胆互动,他自豪极了,多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勾勒“灵魂工程师”的模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