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冬日暖阳” 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2019-02-27 10:14:5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7094637

  到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带去欢声笑语;回到母校,与中学生分享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心系身患血友病的同学,“爱心草莓”接力一年不停歇;与智障群体互动,让关爱和温暖萦绕……这个寒假,沈城大学生志愿者尽其所能奉献爱心,自发开展了丰富的“冬日暖阳行动”,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抹格外暖心的亮色。

  辽宁中医药大学 “青春暖夕阳”爱心敬孤老

  “奶奶,您是哪里人啊?”“奶奶我70岁啦!”“哦!奶奶70岁啦!那奶奶您是哪里人啊?”“这里吃得挺好。”……今年70岁的孙奶奶耳朵有点儿背,但并不妨碍她和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一聊就是小半天。她说:“这些大学生经常来看我们,真不错。”

  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志愿者在寒假期间来到皇姑区社会福利院,为福利院的爷爷奶奶们带去水果、点心等礼物,陪爷爷奶奶们聊天,还在福利院进行了卫生大扫除。针灸推拿学院17级针普二班程嘉琪说:“我们每个周末都会来福利院,尽自己的一份心,与爷爷奶奶们聊聊天,陪他们开心。我们这些人中,最年轻的也已经坚持了一年的时间了。”

  “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义务为老人们提供针灸推拿和保健服务,为老人解除病痛,同时还利用节假日组织文艺演出,为老人送去欢乐,传承敬老爱老奉献社会的精神。”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艳萍介绍说,从1994年开始,针灸推拿学院“青春暖夕阳”志愿者服务团队定期到皇姑区社会福利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24个春夏秋冬,先后组织志愿服务千余次,累计万余人次参与了活动。

  沈阳师范大学 “准教师”回母校“上课”

  “沈阳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来朝阳县,与我们的中学生近距离交流,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朝阳县北四家子中学九年3班班主任王一博如是说。

  沈阳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团委书记朱春梅介绍,为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假期生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递薪传火”团队到北四家子中学举行“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回访母校,向恩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团队宣讲,为学弟学妹介绍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北四家子中学张美楠同学说:“一直觉得自己成绩很难提升,现在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赵洪波同学表示:“现在,我对大学生活更加向往了。”

  沈阳工业大学 “爱心草莓”一年来更火热

  小李家的草莓大棚什么时间开园?今年“爱心草莓”还继续卖么?2018年入冬后,翔源湖畔沈阳工业大学团委微信平台上,关于“爱心草莓”的询问就像一股股暖流,让沈阳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倍感温暖。

  时间回到2018年1月中旬,在得知软件学院大一学生小李家种植的草莓滞销,直接影响到身患重度甲型血友病的小李的治疗时,沈阳工业大学的老师、同学积极行动起来,帮着做推广文案,利用软件学院官微、微信公众号、校友群、学生自媒体为草莓代言。“爱心草莓”活动让小李家的草莓打开了销路,一些远在上海、云南、山西、湖北、福建的校友也纷纷加入其中。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爱心草莓”活动仍在接力当中。沈阳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曹佳慧表示,寒假期间,除了各地校友、同学直接与小李家联系购买之外,青年志愿者协会接受预定和售卖的草莓就达到了300多斤。“我们负责朋友圈推广以及草莓的预定、接送和代收货款,并第一时间把钱款转给李叔。虽然在寒假中,但大家仍关心着小李同学,一箱箱红彤彤的草莓发往全国各地,这让我们感到付出是值得的。”沈阳工业大学校团委薛瑾老师说道:“‘爱心草莓’活动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了,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爱心接力下去,现已成为学校‘家文化’的组成部分。”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用心贴近智障群体

  2019年1月26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行走进沈阳市大北阳光之家,与这里的智障人士互动,共同上了一堂充满着欢声笑语的开心课。

  活动一开始,随着一番简短的自我介绍,沈航的志愿者们迅速与智障群体拉进了距离,彼此之间不再陌生。对于沈航志愿者的到来,生活在大北阳光之家智障人士都很开心,有的还像志愿者那样做了自我介绍。随即,志愿者分成了不同的小组,与智障群体一起折纸和画画。在志愿者耐心指导下,各式各样小飞机、小纸船以及不同画面的图画诞生了。在这堂助教课的最后,志愿者送上了手语表演,课堂上所有人互动起来,成为了一个开心的集体。

  这次助教令沈航志愿者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今后为这些智障群体送去更多的欢乐,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全社会的爱心。(记者 封葑、岳雨/文 魏爽/制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