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介雷锋“铁粉”陈广生 为雷锋精神“圈粉”

2019-02-28 14:31: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董永君 实习生 吕文卫):“粉”了雷锋58年的陈广生,用一生的时间了解雷锋、宣传雷锋、捍卫雷锋精神。2月27日辽宁省军区沈阳警备区召开“陈广生同志先进事迹推介会”,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陈广生的事迹、“圈粉” 雷锋精神。

  1931年出生的陈广生,是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也是中国“粉”雷锋的“第一人”。与雷锋相识、相伴两年,此后,陈广生“粉”了雷锋58年。

  追什么样的星更有意义?陈广生用自己的一生作出了回答。

  初识雷锋不久,陈广生就注意到他的不同凡响,为他的高尚品质折服,就此成了雷锋“铁粉”。“粉”了雷锋之后,陈广生不仅在雷锋生前了解雷锋、采访雷锋、记录雷锋。雷锋牺牲后,他开始研读雷锋日记,解读雷锋思想,他先后13次到雷锋家乡采访,多次往返雷锋工作过的地方,挖掘雷锋事迹,成了陈广生一生的使命。

  陈广生曾说:“我很幸运,前半辈子遇雷锋、爱雷锋、写雷锋,后半辈子就要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这是我的任务啊!”

沈阳推介雷锋“铁粉”陈广生 为雷锋精神“圈粉”  

辽宁省军区沈阳警备区整理出版的陈广生的事迹图书。(摄影 董永君)

  从广播稿《轻伤不下火线》到《向阳坡上长幼苗》,陈广生率先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宣扬雷锋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陈广生积极扩大雷锋的“粉圈”,用各种方式为雷锋精神“圈粉”。他共作传统报告1000余场,听众达百万人次,撰写各种体裁雷锋图书17种,发行2000多万册,先后被译成英文、日文、朝鲜文、西班牙文、越南文。写雷锋故事、作雷锋主题报告、拍雷锋题材影视片……陈广生通过自己的口和笔向更多“粉丝“宣讲雷锋精神。

  有一次,陈广生在公交车上听到一名乘客抹黑雷锋,气的直跺脚,忍不住就和对方“怼”了起来。一段时间,几代人的精神楷模雷锋受到了质疑、歪曲,网上围绕“真实的雷锋”也发生过一次次的争论。陈广生每次听到有人歪曲雷锋,就以笔为剑,先后发表了《雷锋的母亲》、《雷锋的“姐姐”》等大量报告文学,澄清雷锋史实,向世人展现一个真实的雷锋。

  陈广生向更多的人讲雷锋故事,把名为“雷锋精神”的火炬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人。多年来,辽沈大地涌现出许多学雷锋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沈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与陈广生坚持不懈讲雷锋、笔耕不辍写雷锋是分不开的。

  出席此次推介会并发言的有雷锋的首任班长薛三元、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芹、陈广生的夫人等。推介会旨在通过学习陈广生“一生讲雷锋故事,一生做雷锋传人”的先进事迹,让雷锋精神在辽沈大地开花结果,教育和引领广大官兵、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优秀传统、争当时代楷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沈阳推介雷锋“铁粉”陈广生 为雷锋精神“圈粉”

出席推介会的嘉宾为官兵代表赠送学习雷锋书籍。( 摄影 董永君)

  推介会上,出席推介会的嘉宾为官兵代表赠送了陈广生撰写的学习雷锋系列书籍及陈广生的故事集。

  此后,辽宁省军区沈阳警备区将拉开新年度学雷锋活动的大幕,持续深入部队、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图片展、赠送雷锋书籍、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