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内障这些你要知道

2019-03-12 12:04:1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人老了,眼睛也会“老”。晶状体逐渐浑浊,不再清澈透明,也就是患白内障,这是个不可避免和阻挡的自然过程。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80岁以上,白内障的发病率几乎是100%。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人们对白内障等老年性疾病的关注度明显增多。但大多数人恐怕还是一知半解,诸如“体检说我是早期白内障,我需不需要手术,很担心”“医生说我白内障该做手术了,但是我这段时间看书写字比以前还清楚了,真需要做吗?”等等这样的问题仍然会经常困扰白内障的患者和家属。

  解放军第967医院(原210医院)眼科医生董晓飞说,在人类的眼球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叫做晶状体,它是一种透明的具有光的折射性的物质,光线通过透明的晶状体折射到视网膜上,就可以看到外界美丽的景象。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逐渐变色、变暗,就会形成白内障。

  白内障只能手术治疗吗?

  白内障是晶状体老化的结果,它的实质是蛋白质变性,就目前的医学发展程度,还没有一种药可以阻止、逆转这个过程。药物一般只用于部分初发、轻度白内障,而且作用有限。因此,不论什么白内障,手术治疗都是首选。那些声称吃药、滴眼药水就能治愈白内障的都是不可能的。

  什么时候做白内障手术?

  现代白内障的手术方法是“微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切口超级超级小,只有1.8毫米。这种方法对完全成熟的白内障不太好,因为晶体越混浊,需要超声能量就越大,可能会对角膜等其他眼内组织产生一定副作用。所以,只要觉得白内障造成的视力下降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一般来说,视力低于0.5)就可以考虑手术了。

  白内障术后怎么用药?

  在术后第二天患者揭开纱布之后就需要点眼药水了。眼药水一共有三类,第一类就是典必舒这种激素类眼药水,预防白内障术后的炎症反应,这类药逐次递减,要用2~3周;第二类是非甾体抗炎类,如普拉洛芬,每日4次,要用一个月;第三类是滋润眼睛的眼药水,比如说玻璃酸钠,起到润滑眼球、促进眼表重建恢复的作用。

  白内障手术之后还会再得吗?

  混浊的晶体(白内障)通过手术摘除后是不会重新“长”出来的,因此,白内障手术后是不会复发的。不过,有一种特殊形式的“复发”——后发性白内障,发病率在5%左右。这类患者不需要手术,可以通过比较简单的办法来解决——YAG激光治疗。(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