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耳聋耳鸣高发年轻人要格外当心

2019-02-26 09:33:5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春季耳聋耳鸣高发年轻人要格外当心

春季耳聋耳鸣高发年轻人要格外当心

春季耳聋耳鸣高发年轻人要格外当心

  2019年3月3日是第20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神谷中医耳鼻喉科主任周敬佐介绍,春季是耳鸣耳聋的高发季节。据权威医疗机构临床统计,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比例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残疾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近年来,抽样调查显示,中青年和儿童患耳残的也逐年递增。应酬多、频繁出入KTV、酒吧等噪音巨大的娱乐场所,以及熬夜、工作压力、休息不好等因素,成为了导致中青年人突发性耳鸣耳聋听力残疾的重要原因。

  周敬佐主任说,听力残疾的患者近年来已越来越趋于年轻、低龄化,春季尤其是耳鸣耳聋的高发季节。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能使绝大多数听力残疾儿童显著改善功能,像健听儿童一样上学、就业,从而有效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3月6日下午1时30分,周敬佐主任将在神谷中医院举办题为“春季突发性耳鸣耳聋的预防和治疗”的科普讲座。

  春季耳鸣耳聋为何故

  春节前因连日劳累再加上火导致王女士突发耳聋,耳鸣,每天搅得心烦意乱,不仅睡不好吃不香,而且生活、工作也受到了影响,记忆力明显减退。立春后,症状更加明显,这令她很痛苦,该患者到神谷中医医院就诊。经过周敬佐主任治疗一周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

  周敬佐主任介绍,造成耳鸣耳聋的原因很多,劳累过度,情绪过于激动、急躁、暴怒是诱发突发性耳鸣或耳聋的重要因素。尤其春季,是耳聋耳鸣发病率高的季节。这是因为春天万物复苏,天气干燥,人容易上火,情绪出现波动,其中肝火尤为旺盛。中医认为,因肝火上攻致耳鸣。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耳聋耳鸣。因此,部分人因春季疾病或肝血不足,阳气升泄太过,而导致耳鸣耳聋的高发。另外,遗传、感染、药物应用不当、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某些化学物质中毒等也是导致突发耳聋、耳鸣的一个因素。

  患了耳鸣耳聋应该怎么办

  周敬佐主任出身于中医世家,从事中医针灸推拿、耳鼻喉科工作30余年,先后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英国研修。参与著作一部,发表国家级论文十余篇。他崇尚自然疗法,针药并举,以内外治法并用,治疗各种疑难杂症,以九宫八卦针法、足针治疗各种耳聋耳鸣、眩晕症等。

  对于耳鸣耳聋问题,周敬佐主任强调,一是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耳鸣刚刚发作的24小时内是治疗的最佳时间,切勿错过。二是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中医治疗主要从整体观念出发,运用辨证论治的方法,以整体与局部治疗相结合,以内外治法并用,通过中药、针灸、温针灸、电针、拔罐、穴位注射等方法,来调节机体各器官,使其达到阴阳平衡,从而改善内耳的听觉功能。中医针灸治疗对于春节耳聋耳鸣症状的缓解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清火邪热、开窍、活血化瘀,有疏经通络的作用,能够加强应季的这种耳聋耳鸣突发的疗效。三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噪音环境,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坚持适量的健身运动。四是饮食调理。平时这个季节里,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些金匮肾气丸或蒲公英、苦菜,包括中药的茵陈等进行一下调理。饮食上建议多吃一些清淡的或黑色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黑豆、黑米、黑芝麻、核桃、黑木耳等。要戒除烟酒,和谐有序。只有这样,才能远离耳部疾病的困扰。另外,周敬佐主任提醒家长,预防孩子耳聋应从母孕时开始。孕妇应避免到过于杂乱的场所,以免感染传染病毒性感冒、腮腺炎、脑炎等疾病,同时应尽量避免接触X射线。药物使用不当极易导致孩子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如庆大霉素、卡那雷素、新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等,都可造成药物性耳聋的发生。除治疗突发性耳聋耳鸣外,周敬佐主任还治疗春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咽炎以及小儿腺样体肥大,运用扶阳疗法治疗各种神经痛、腰腿痛、颈椎病、面瘫、失眠、甲亢等疑难杂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