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沈阳人”表彰会召开 25名个人(集体)获此殊荣

2019-03-15 09:04: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3月沈城,处处涌动学雷锋的热潮。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更是。

  为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自觉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最美沈阳人,3月14日,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召开2019年度第一批“最美沈阳人”命名表彰会,25名个人(集体)获“最美沈阳人”荣誉称号。

  他们中,有爱岗敬业、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孟辉,有热衷公益宣传、园区排查巡逻的社区老人董皓,有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好教师石光,有心系百姓、发展经济的村主任乔成贵……这些最美沈阳人春风化雨般地感染着身边群众,温暖着这座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陆国斌 学习雷锋50年

  我深知教书育人责任重大,站在三尺讲台上,我竭尽所能地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和追求。我在沈阳、深圳、重庆、锦州等地举办展览十多次,为学生树立标杆。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我是决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拿出工资和省吃俭用省下的钱,为学生资助学费、生活费、写生费,还出资为学生办画展,共资助过300多名学生。我带领学生到沈阳、锦州、朝阳等地,自费创作和绘制文化墙2万多平方米。在三城联创中,我带领团队为皇姑区泰北、新南两个社区共绘制文化墙近千米,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我被沈阳、锦州、朝阳特聘为建设美丽乡村艺术指导教师,艺术创作之余赡养孤寡老人、老弱病残群众近百名,遍及河北、山东等十余省市,其中赡养超过30年的老人就有5人。我十年如一日结对帮扶浑南区福星托老院渡过难关,义务绘制二十四孝文化墙,义务照顾灯塔市大河南镇脑瘫母女,义务帮扶尿毒症母女,义务资助沈阳孤儿弱势群体等。在鲁迅美术学院,我带领学生成立了“鲁美雷锋班”。在家乡锦州,号召热心公益的朋友们成立爱心团队。去年,我参加了省委宣传部在锦州组织开展的“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奉献集中活动,我们团队更名为郭明义爱心团队——鲁美陆国斌分队,目前分队已发展到420余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李芳芳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延安里社区是老旧小区,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为让居民第一时间找到我,我把小区大院作为第二办公室,手机24小时开机,自己购买了平衡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庭院,大家都亲切地称我“小哪吒”。我刚到社区时,发现80多岁的周阿姨身体不好,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孙女上高中,我抽时间去她家帮做家务,掏钱为孩子买书,帮孩子补课。通过近十年的陪伴,让他们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如今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并且也选择了为民服务的社区工作。我是社区宣讲员,也是社区“学习强国”的管理员,我结合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科普大学等活动平台,使用新媒体平台,利用微信矩阵和网格化管理等形式,对居民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等正能量宣讲。我要向像雷锋同志那样当好岗位上的螺丝钉,让自己的生命在社区工作中闪闪发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郝赫 发挥余热 艺术惠民

  我退休前曾任沈阳曲艺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创编室党支部书记、国家一级编剧,现兼职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文联副主席、沈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当年,我退休后到社区递交党组织关系时,社区党委书记董培玉同志希望我继续发挥一技之长,协助社区丰富文化生活,并任命我为风雨坛街道雨坛社区文化站站长。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命。走马上任后,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我很快把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立了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书画社等社区群众文化组织。沈河区打造特色文化社区,我建立了雨坛曲苑,社区两侧的七个院落皆以曲艺曲种命名,雨坛社区被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命名为活动基地。艺术惠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十余年来,我义务创作曲艺作品及诗歌、小话剧等100余篇,在社区文化大讲堂上义务宣讲等等。我生于1942年,已是77岁的老朽人,为社会尽了一点微薄之力,不足挂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刘伟 做好百姓的“服务员”

  2010年3月,我到卡北村任村党支部书记。我把抓党建、带班子、强队伍作为第一抓手,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牢记使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2018年端午节,我和村民一起包粽子,一边包粽子,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中国梦、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崇学向善。我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还自掏腰包为秧歌队购买服装。过去我村没有柏油路,现在柏油路四通八达。村里还安装了260盏太阳能路灯,修建广场2000多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使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场所。新建标准化围墙5000延米、水田衬砌工程1300亩。在村内,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358个……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九9年里,我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以村为家,践行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高国武 护鸟十余年 爱它无悔

  我在爱鸟护鸟这十余年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我对爱鸟护鸟的理解、对大自然的崇敬却越来越深刻。走上护鸟之路的起因是2008年的一次巡查。那次,我收集到被毒死的水鸟有530多只,这个数字让我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也促使我有了赶紧开展爱鸟护鸟行动的念头。我每天起早贪黑地去鸟类集中栖息的地点蹲守,清理毒饵。由于我的护鸟行为阻挡了偷盗野生动物分子的利益链条,我常能接到恐吓电话,在巡查途中也常被预设的绊索绊翻受伤,但这些都不能动摇我的决心。2009年3月,有一天当我走进湖弯时,发现冰面上有两只中毒的大雁,一只奄奄一息,另一只见我靠近,拼命用翅膀拍打冰面,嘴里发出嘶鸣,调转方向极力朝另一只大雁挪去。我小心将它抱到另一只大雁身旁,当它看到已死去的同伴后,突然向空中挺直脖颈,又无力地垂下。我捧起大雁的头,泪珠从它的眼中滚落到我的手心。这一刻我惊诧了,读懂了刚才的嘶鸣。生命是平等的,人类有什么理由剥夺它们的自由和生命?2014年,我们成立了沈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康平护鸟小组,2018年又成立了沈阳市卧龙湖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现有会员60余人。我相信在大家的拼搏与奉献中,一定能够实现“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

  据悉,下一步,沈阳将开展“最美沈阳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打造一批“最美沈阳人”网红,形成全民争当最美沈阳人、共建幸福沈阳的良好局面。(记者 姜虹 摄影记者 聂焱鑫)

  获奖名单

  一、23名个人

  陆国斌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授

  陈广生 原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组创作员

  杨晓桐 沈阳盛京满绣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李芳芳 沈阳市和平区八经街道延安里社区党委副书记

  李欣蔓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学生会社团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

  郝  赫 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鲁振伟 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山东庙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

  张  宏 沈阳市铁西区长滩镇三合村第一书记

  赵玉玲 沈阳中环洁城市环境有限公司霁虹功能区非物业队队长

  刘  洋 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

  左文举 沈阳市浑南区白塔街道廊桥社区居民

  孟  辉 沈阳市于洪区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城东湖作业中心工人

  董  皓 沈阳市沈北新区新城子街道新兴社区居民

  马  政 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街道柳岸社区居民

  韩  成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派出所所长

  王万忠 沈阳市苏家屯区解放街道苏北社区居民

  刘  伟 沈阳市辽中区城郊镇卡北村党支部书记

  郭连杰 沈阳市辽中区养士堡镇白家岗村村民

  张  静 新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石  光 新民市高级中学教师

  乔成贵 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李祥堡村主任

  赵  龙 康平县东升满族蒙古族乡东升村党总支部书记

  高国武 康平县康平镇朝阳社区居民

  二、2个集体

  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道赤水社区志愿服务队(张玉芳等83人)

  沈阳市浑南区五三街道慧缘社区联合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张玮等130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