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用品“消费升级”孝心表多少 “祭之丰不如养之厚”

2019-03-20 10:02:4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3月18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禁止在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央行拟出台的这一规定,无疑具有非常明显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在祭祀用品市场上,高仿人民币的冥币甚是流行,这种高仿人民币的冥币不仅损害人民币形象,更是违法行为。

  祭祀是对已故亲人怀念的古老民俗,其最大意义在于对已故人的追忆,但目前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祭祀行业日益朝“高端化”发展,除了高仿人民币的冥币,在许多地方,类似手机、电脑、别墅、洗衣机、饮水机、豪华游艇、名酒套装、佣人等等,更是成为孝子贤孙孝敬先人的“祭祀套餐”,一时间甚为流行和普及。

  “万金空樽思亲酒,一滴何曾到九泉。与其死后祭之丰,不如生前养之厚。”其实,对亲人的孝并非体现在其逝后,而是应该体现在其生前。“平时不养老,死了空热闹”,亲人逝去之后,大搞铺张场面,说穿了是在做戏给人看,对逝者来说已毫无意义,更无法让逝者享受到这些超常规的“孝心”。

  孝心的核心是孝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伺候是最温暖的承诺。与其老人过世后祭祀“消费升级”,不如生前“孝心升级”,趁早孝顺老人,哪怕这种孝顺只是平常生活中的一句问候、一次闲聊,又或者是子女亲手做的一顿热乎饭。

  俗话说:厚葬不如厚养。老人在世的时候,应多尽孝道,对老人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颐养天年,健康长寿;老人逝去后,要从俭办丧,不要攀比,更不是子女出于维护个人面子而上演的“风光祭祀”。何况,孝与不孝,并不是看祭祀时“钱”烧得有多少,关键是看亲人活着的时候,你是否对其尽孝。( 崔桂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