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历时4个月打造青春版《梁祝》

2019-03-27 09:03:2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李浩 摄

  3月28日晚,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之后历时4个月精心打造的新编大型古装评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将正式在大钻石亮相。

  新作无论是唱腔设计,还是演员的精彩呈现,相信都将让观众眼前为之一亮。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编剧是著名的黄伟英。黄伟英,国家一级编剧,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剧本创作,主要戏曲剧本有《赌婚记》《山里人家》《雪花飘飘》《我那呼兰河》等。对于创作《梁山伯与祝英台》,黄伟英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这个故事家喻户晓,如何表现很伤脑筋。”最后,黄伟英确定了创作思路,就是在原始故事的基础上,从人性的角度诠释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内心世界,写出对纯情的向往,对爱的渴望,对封建社会婚姻的抵抗,用生命捍卫爱情的忠贞。

  另外,新剧的唱腔设计上,作曲家在传统评剧的基础上做了大胆革新,在不失传统的原则下向歌曲化靠近,使得全剧旋律优美。舞美制作更是一次全新设计,营造出幻梦的环境,大写意场景的呈现赋予了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音乐基于《梁祝》小提琴协奏曲而创作,观众熟悉的旋律贯穿整剧。

  “动情时刻,我就是剧中人”

  这次创排《梁山伯与祝英台》,特别打出了“青春版”,全剧启用的都是年轻演员,包括剧中梁山伯和祝英台扮演者孙明月、韩笑,都是沈阳评剧院的青年演员。

  韩笑2000年考入沈阳评剧院花淑兰艺术学校,评剧韩派传人。曾在《宝玉和黛玉》《小女婿》《江湖赤卫队》等剧中担任过主要角色。说起《梁山伯与祝英台》,韩笑说:“祝英台对知识的渴望、对自由爱情的向往,远远超出当时的年代,做了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韩笑研讨剧本、体会角色,塑造了一个特别的祝英台。“第五场哭坟,是我的中心唱段,导演让我哭泣着唱,要把观众的眼泪唱下来。每次唱到这段,我真的动情,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祝英台。”在排练场,每当韩笑唱到这段,现场的演员也都跟着暗自落泪。

  孙明月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是开心、激动和忐忑。孙明月说:“有机会在评剧舞台演绎这个经典故事,很荣幸。但因为我本人是女演员,在塑造梁山伯这样的男性角色上有着天然的缺陷,但我尽力把这种缺陷变成一种可以利用的优势。因为女演员做男演员的身段本身就是另一种美,这种美恰巧符合梁山伯身上的那种文人儒雅美。同时,我也力求用表演和念白体现更多的人物特性。有一场重头戏,是梁山伯的核心唱段,每次我都会为人物的命运而感动得声泪俱下。我希望我饰演的梁山伯能得到观众们的认可。”

  “让评剧艺术后继有人是我的责任”

  年逾七十的杨晓彦导演再度导戏,很大程度是缘于身上的那份责任。杨晓彦说:“让年轻演员快速成长,让评剧艺术后继有人是我的责任。”

  在排练场,杨导与年轻演员一样,每天一起摸爬滚打。她给演员讲戏示范,她对韩笑说:“人物在不同环境下要表现出不同的情绪,每一个台步,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身段,都要与人物风格贴近。”

  导演杨晓彦一直注重青年演员的培养,这也是她坚持做青春版的缘故。排《宝玉和黛玉》启用了青年演员,再拍《梁山伯与祝英台》依旧启用年轻面孔。她说:“评剧要传承,需要青年演员迅速成长,需要他们尽快挑起大梁。”(记者 蓝恩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