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尚与懂时尚的大连人“共振”

2019-04-16 10:23:4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让时尚与懂时尚的大连人“共振”

  2019大连春季时装周连台的服装秀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欣赏时尚流行新品。王华 摄

  大连人热爱时尚,更重要的是,大连人懂得时尚。

  4月14日,在2019大连春季时装周分会场恒隆广场举行的“悠游”一生一纱2020春夏新品发布会上,台上唯美飘逸的婚纱作品,给台下6位打扮时尚的大连老年艺术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团长刘林涛说,整场婚纱礼服以白色为主,极具国际化,并未完全局限于国内市场,欧美风格显著。婚纱礼服设计是专业性很强的学科,虽然目前并没有专业涉足婚纱礼服,但对于伴娘礼服、婆婆礼服、岳母礼服等服装有所研究,这场婚纱的视觉盛宴给了他许多启发和思考。

  正因为有许多这样懂时尚的观众,让大连春季时装周打造的城市时尚,与大连人形成了“共振”。

  这种“时尚共振”不仅在台下发生,也在台上上演,大连人不仅是时尚的欣赏者,也是时尚的展现者。作为2017年大连春季时装周的一项重要活动,首次引入了超模大赛,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和全新的视角整合资源,为每位参赛者提供大连时装周T台走秀的机会,让每位参赛者都有机会成为大连时装周超模大赛的十佳和首席。同时,将优秀的模特强势推出,从“时尚+旅游”的角度出发,把时尚艺术与城市特色建筑、城市风光结合起来,达到时尚与城市的结合,展示大连城市时尚风采。

  服装中的时尚来自设计师的构思,与时装周“共振”的大连人,当然少不了本土的设计师们。在2019大连春季时装周上,本土知名设计师叶淑芳、孙延燕、孙林、李薇、何晶、张力、张声明、邵大喜、侯玲玲、徐曼曼、徐嘉、谢丙李等设计师品牌纷纷亮相,提升本土品牌和设计师市场影响力。

  时装周有成名设计师的舞台,也有新秀设计师的平台。2019大连春季时装周期间,邀请专业评委组成专家评审团,开展2018-2019年度大连市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活动,并将这项活动常态化,每年评选一次,每年评出十佳服装设计师,成绩最好者授予大连服装设计师“金剪奖”,还推介成绩、作品突出的设计师参加中国时装周十佳设计师评选。参赛的设计师年龄最小的仅有23岁。希望通过大连市十佳服装设计师的评选活动,选拔大连本土的优秀设计师人才,代表大连走向全国,展现大连的时尚风采。同时也为大连服装产业输入新鲜血液,注入活力,留住人才。更希望通过大连设计师所呈现出的高水准,吸引全国优秀服装设计师来到大连,共同推进大连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作为2019大连春季时装周重要活动之一,大连服装设计师孵化平台在大连百斯德·绿天地揭牌,将培养本土服装设计师,提升设计师设计能力、扩大设计师自主品牌影响力。

  作为城市时尚的重要力量,大连拥有大量的本土优秀设计师,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连服装院校众多,人才培养根基深厚。大连时装周一直把握设计源头,发挥大连本土的设计力量,与服装院校的新锐人才保持“共振”。在2011年的首届春夏流行时装周上,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2011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就是主题活动之一,展演作品从近百名毕业生设计的系列作品中精心遴选,整场演出流光溢彩,每组系列装在艺术性和实用性间穿梭定格,注重配色及服饰等整体协调。

  而今年,与时装周“共振”的服装院校,从2011年的1所变成了7所,共将举办9场发布活动。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大连大学美术学院、大连艺术学院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等都将亮相。透过时装周平台,助力大连设计创意产业,培养服装设计后备人才,实现品牌与设计新秀的产学研对接,为大连服装设计人才提供宣传推介服务,为服装院校提供教学与实践成果展示,为大连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活力。

  今年的大连春季时装周,不仅为服装高校毕业生打造一个展示设计才华的舞台,为服装院校提供一个教学成果交流的平台,与此同时,还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了人才交流的桥梁。由大连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和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主办的2019大连高校服装专业毕业生招聘活动,4月16日至18日在大连Z28时尚硅谷面料体验馆举行,省内外40余家企业前来招聘,90%以上是省内企业。

  大连的时尚力量将从时装周出发,从院校走向企业,从企业走向市场。(记者 徐伯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