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沈阳”活动网上点击量超1.5亿次

2019-04-22 10:51:2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我们这次来沈阳,感受很深。真的没有想到沈阳这么美,故宫这么大。”4月19日至21日,由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和微博读城联合主办的“穿越千年沈阳”大型读城活动在沈阳举行,该活动在网上三天的点击量即达到1.5亿人次。

  感受沈阳文化深厚底蕴

  “穿越千年沈阳”大型读城活动,特别邀请全国著名的文史类微博大V@稗官野记、@闲人王昱珩、@文物医院、@沅汰、@煮酒君、@秦祎墨、@无穷小亮微博、@科罗廖夫、@王朝的废墟、@几苇渡、@开水族馆的生物男等共11位走进沈阳,实地探访沈阳博物院直属的各大文博场馆。这11人的粉丝总数达到5600多万,人均每日互动率均在微博同领域名列前茅。上海博物馆文物修复师、大V@文物医院(张珮琛)兴奋地说:“很出乎我的意料,沈阳有这么多的文物宝贝和好看的景点。”@闲人王昱珩,人称“水哥”,曾参加过四届《最强大脑》,清华美院毕业的他还专门为此次活动量身打造了一款“紫气东来”记事本,令人惊艳。同样,拥有800万粉丝的历史大V@稗官野记,也为沈阳专门设计了乾隆爷的T恤。

  沈阳博物院也为诸位大V精心准备了富有本土特色的游览路线和互动项目。沈阳故宫太庙建筑群修缮工程是国家文物局重点工程,大V们成为该工程的第一批观摩体验者。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V们生平第一次学做古建筑披麻工艺,梳麻、披麻、撕缝、下竹钉……施工队师傅干活使用的一个木制“麻压子”,据说是修缮兴城袁崇焕大殿时发现的,距今已有587年历史,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纷纷从各种角度发微博,转发评论量一时爆表。

  新乐遗址是沈阳第一把火生起的地方,其经典文物斜口器的用途就是转移、搓取火种。拥有820万粉丝的大V@科罗廖夫亲手制作了一件鸟纹笔筒陶器,他说:“这件陶器充满七千年前沈阳的文艺范,让人感受到沈阳文化底蕴的厚重。”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王朝的废墟 发了一条沉痛的微博:在死亡的一刻,这一男一女紧紧的贴在一起,但这不是考古现场,不是灾害遗存,而是被日本人活埋的中国无辜民众。截止到21日下午5点,阅读量达到144万,转发评论过万,网友纷纷表达了“勿忘国耻砥砺前行”的爱国之情。

  三天里,11位大V,在后方的百余名大V也围绕沈阳的人文、历史、自然、科学、美食、美景等,累计发布了数千条优质微博,形成了前方与后方互动,线下与线上结合,积极挖掘、弘扬沈阳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立体化名片,大大提升了沈阳的文化品位和影响力。

  面向全国的一次精彩展示

  在四天三夜的行程之中,11位大V以及其身后的5300万粉丝,以他们独特的视角来捕捉和诠释历史文化名城沈阳。他们共同探寻沈阳历史的源头——新乐遗址,与东周、辽金时期的金戈铁马并驾齐驱,领略“清宫祖庭”——沈阳故宫的炫目风采,探寻白山黑水间一代王朝崛起的历史真相;碰触近代中国风云际会的宏大舞台——张氏帅府;在“九·一八”重温爱国抗战的铿锵誓言,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瞻仰党的英雄历史,在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和审判日本战犯法庭聆听对战争的控诉……大V们了解到,7200年前的新乐,2300年前的侯城,400年前的盛京,100年前的奉天,都是今日沈阳瑰丽的历史背景,它们合力成就了宏大的历史脉动。沈阳不再是远在东北的一个名字,而是一本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厚重史册,一个鲜活的生命体。

  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负责人表示,沈阳一直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地方,在“穿越千年沈阳”活动还没开始时,相关话题阅读量就已超过2300万次。三天活动结束时,话题“穿越千年沈阳”活动是微博读城的东北第一站,也是辽沈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自媒体大V活动。在活动开展的同时,大V们还特别向网友们推荐了“驴友评选的沈阳十大旅游景点”:沈阳故宫博物院、张氏帅府、沈阳世博园、沈阳方特欢乐世界、沈阳森林动物园、棋盘山、“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北陵公园、沈阳怪坡、沈阳鸟岛,从而吸引了广大网友对沈阳的向往,认为“沈阳每个景点都很经典,值得一看”。

  可以说,“穿越千年沈阳”活动是沈阳博物院和各大文博场馆,面向全国的一次十分精彩的展示,更是沈阳这座东北唯一特大城市助推文旅事业开疆拓土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陈凤军/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