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沈阳故宫12场清文化演出等您来!

2019-04-28 11:18:5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1)

春光正盛,草长莺飞。为迎接“五一”小长假的到来,4月26日,沈阳故宫同时推出“天地精灵·璀璨江汉——武汉博物馆馆藏玉器精品展”“御咏沈阳故宫——当代名家书法展”两个展览,立刻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

传世珍品 巧夺天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沈阳故宫博物馆与武汉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天地精灵·璀璨江汉——武汉博物馆馆藏玉器精品展”分为“天地圣灵——礼仪用玉”“巧夺天工——陈设玉器”“温润秀美——玉佩饰”三个部分,展出上启新石器时期,下至明清,不同类型的代表性玉器精品100余件。有大到祭祀的礼器,小到个人身份、品性象征的玉璧、玉珩、玉牌、玉串饰,以及各种造型的玉摆件、挂饰等,这些传世珍品,可谓巧夺天工。

在“礼仪用玉”单元中, 一块“神面纹玉琮”引起参观者的注意。该玉琮为新石器时代玉器,上宽下略窄,褐黄色。展品图案以横线截成两节,仔细观察会发现,每节均以四角为人面部的中心线,以四面凹槽为界,雕刻出八个简化的神面纹。琮孔内嵌一圆桶形铜盒,上有镂空西番莲纹盖,盖中有一圆孔,推测可能是作为香熏之用。“陈设玉器”中有一件青玉“象耕鸟耘山子”,刻画了尧禅位于舜的典故,雕刻出树林间大象和小鸟都来帮助舜耕耘的画面,生动有趣。

翰墨飘逸 御咏故宫

“清帝东巡写下100多首与沈阳故宫有关的诗,这次我们精选40首由辽沈地书法名家书写出来,供大家欣赏。”当年清帝东巡驻跸盛京皇宫时曾留下许多精美诗篇,这些诗作或歌颂盛世、或祭祖感怀,体现了清帝对祖先的敬仰,同时也反映了盛京宫阙的历史面貌和自然景观。

由沈阳故宫博物馆与辽宁省书法艺术研究会、辽宁省东方书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以御制诗为主题的“御咏沈阳故宫——当代名家书法展”在师善斋、协中斋展厅展出,让诸多书法爱好者赞叹不已。此次展出特邀著名书法家李仲元等40余名当代书法家,运用翰墨飘逸的书风,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览表演 样样精彩

记者从沈阳故宫方面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还能在沈阳故宫观看到“众里寻他千百度——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文物展”“清前历史陈列”“镂月裁云——院藏清代宫廷雕刻精品展”等11项展览。

“最迷人的还有12场清文化表演呢。”“五一”四天假期里,沈阳故宫每天开馆前,会在大清门外表演一场“盛京皇宫启门入宫”仪式。另外,上午10时、11时在大政殿前各表演一场清文化演出“海兰珠归嫁皇太极”。

小长假快到了,一起到沈阳故宫探古、赏花、观展、看演出吧!(记者 陈凤军/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