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地方可以挖野菜 吃野菜的正确姿势是啥

2019-04-29 09:56:4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春暖花开、莺飞草长的季节,许多市民喜欢和亲朋好友去郊外挖野菜,既享受了春光又收获了美味。可是,如果挖野菜、吃野菜时忽视了食品安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将会受到危害。

  大连人常吃的野菜有哪些

  大连地区野菜资源丰富,种类多、数量大。本地居民经常食用的野菜有荠菜、苦菜、苦苣菜、小根蒜、银柴胡(山麻楂)、蒲公英(婆婆丁)、蕨菜、曲麻菜(苣荬菜)、马齿苋等。这些野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等营养素,是天然优质的蔬菜资源。野菜大多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口感鲜嫩,对我们日常饮食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

  哪些地方能挖野菜

  野菜是指野外自然生长未经人工栽培,其根、茎、叶、花或果实可食用的野生或半野生植物,多生长在山林、灌木丛、林间开阔地或山坡,以及荒野和河边等地。

  挖野菜较为理想的地点是周围无污染源、地势平缓的山林、山坡,或者未受农药化肥污染的农家菜园和耕地附近。生长在污染水源、化工厂、公路附近的野菜容易吸收重金属和汽车尾气等有害物质的污染,生长在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等地方的野菜可能受农药化肥的污染,这些地方的野菜都不应采摘。

  有些野菜吃了会要命

  大连市往年因误采误食有毒野菜而中毒的案例不在少数,中毒原因主要是有毒野菜外形与无毒野菜相似,不易辨认,如毒芹和水芹、“鹿莲”和“山糜子”。中毒的另一原因是加工处理不当,如新鲜黄花菜未经处理直接进食导致中毒,或者受到农药污染的野菜食用前未经清水浸泡和冲洗而导致的急性中毒等。

  吃野菜的正确姿势

  首先,进食前先清水浸泡2小时左右,再进行清洗,可以去除空气浮尘、泥土杂物及水溶性的有机污染物等。还有一些野菜中因含单宁、草酸、生物碱等物质,需要在沸水中焯一下,从而降低有毒物质和抗营养物质含量,并可改善口感。大多数野菜性寒,胃肠道功能虚弱人群、孕妇、老年人群应谨慎食用。不要吃不熟悉、来源不明和受到污染的野菜。

  万一出现不适该咋办

  野菜中毒多数发病时间短,可出现眩晕呕吐、口唇麻木、浑身无力、呼吸急促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呼吸困难等。一旦进食野菜后出现中毒症状,应迅速使用催吐法,除去未吸收的中毒物质,并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对症治疗。出现多人中毒时应尽量携带可疑食物就诊,以便医院和相关部门开展治疗和流行病学调查。

  吃野生蘑菇也要注意

  与野菜类似的另一种野味——野生蘑菇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应该受到关注。大连市每年因有毒野生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起数约占食源性疾病总起数的1/3,毒蘑菇中毒是导致食源性疾病死亡的首要原因。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毒素多样、症状不一,且无特效治疗药物,因此,专家提醒市民,晾晒和加热并不能去除毒蘑菇中的毒素,不要采摘和进食不熟悉、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市场中个体摊贩流动售卖的野生蘑菇也要谨慎对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