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正当时

2019-04-18 13:42:3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谷雨养生正当时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送走谷雨,盛夏就要来了。

  谷雨过后,气温会逐渐升高,雨量也开始增多,忽冷忽热是气候特点,因此,还是要适当注意保暖。专家指出,15℃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就要减衣,再捂下去反而容易诱发“春火”,老人和孩子尤要注意,此时早晚与中午温差较大,应适当调整穿衣层次。

  春将尽,夏将至。谷雨时节,脾旺盛使消化功能也处于旺盛的状态,有利于营养吸收,正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但进补不能像冬天那样,需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此节气肝肾处于衰弱状态,应加强对肝肾的保养。调养情志,保持愉快的心情,并可适当多吃些能养肝清肝、滋养明目的食物。在众多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春季里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好治疗作用。

  谷雨之后,温度升高,稍显燥热,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寒凉性食物如西瓜、香蕉、甘蔗、芒果、苹果、梨、柿子、桑椹等水果,或是西红柿、黄瓜、苦瓜、蕨菜、马齿苋、芹菜、海藻、海带、螃蟹等蔬菜和海鲜。但切忌过量,以免导致脾胃虚寒,对身体不利。还可适当食用一些能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谷类食物,谷类食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对改善抑郁症有明显效果。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时节,此时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可以适当食用香椿拌豆腐、香椿煎鸡蛋等。

  此时是胃病的易发期,消除病因就要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不饥饿无度,做到少吃多餐,控制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药物等。同时,春暖花开,万物生机勃勃,抓住春季最后的美好时光,走出家门多做运动也是养生的关键。(刘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