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两岁娃吃花生堵气道 抢救两小时转危为安

2019-05-16 11:06: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当孩子长牙之后,很多家长迫不及待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但稍不留心,就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近日,沈阳的洪女士(化名)就遭遇一件这样揪心的事。

  问题,出在一小碗花生碎上。

  洪女士有个2岁男娃轩轩(化名),已经可以进食一些花生碎,可就在几天前洪女士给轩轩喂食时,孩子突然出现了呛咳。孩子当时呼吸困难、脸色发青。洪女士和婆婆迅速抱着孩子来到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接诊医生怀疑,孩子可能是异物卡在了总气道,也就是最凶险的气管异物。

  接诊医生立即进行肺部三维CT扫描,并通知病房手术室做好急诊手术和抢救准备。经确诊,患儿总气道和支气管内都有异物影像,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不能耽误

  在手术室麻醉医生、护士的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生张新利在患儿麻醉平稳后,经口导入硬质支气管镜,先在总气道发现半颗花生米,取出后患儿血氧饱和度仍不见回升。麻醉科主任谷春红听诊,觉得右侧支气管呼吸音仍旧不畅,便和张新利主任研究后决定再次下镜,其后张新利主任分别在右侧支气管中部和末端内又分别取出三块花生米碎块儿。

  因为异物位置零散,比较难取,手术历时近两个小时。当异物完全取出时,参与手术的医生、麻醉师和护士们都长舒了一口气。

  医生提醒,在孩子3岁之前,家长不要给孩子喂食瓜子、花生、豆子等不易嚼咬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养成口含食物的不良习惯;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哭闹、嬉笑、跑跳;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

  一旦孩子有异物呛进气管,家长需立即送医,即使没有呼吸困难的表现,也应尽早去医院接受检查处理。如果异物呛进气管出现窒息、面色发紫、意识丧失的情况,家长要一边拨打120,一边采取急救措施。

    

  附:急救措施具体方法

  1、受害者站立或坐着。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只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做配合,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沈阳两岁娃吃花生堵气道 抢救两小时转危为安

受害者站立时急救方法展示 供图 沈阳市儿童医院

  2、患者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取仰卧位,首先开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后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反复至咽喉异物被冲出。

沈阳两岁娃吃花生堵气道 抢救两小时转危为安

患者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急救方法展示 供图 沈阳市儿童医院

  3、应用于婴幼儿。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剑突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或救护人取坐位,让儿童背靠坐在救护人的腿上,然后,救护人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上方挤压患儿的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

沈阳两岁娃吃花生堵气道 抢救两小时转危为安

婴幼儿急救方法展示 供图 沈阳市儿童医院

  海姆立克(Heimlich)急救法的原理是利用冲击腹部,使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Heimlich手法虽卓有成效,但也可产生合并症,如:肋骨骨折、腹部或胸腔内脏的破裂或撕裂,故除非必要时,一般不随便采用此法。但是,若患者呼吸道部分梗阻,气体交换良好,就应鼓励患者用力咳嗽,并自主呼吸;如患者呼吸微弱,咳嗽乏力或呼吸道完全梗阻,则建议使用此手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