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爱博人”的一场集体狂欢

2019-05-21 11:10:5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爱博人”的一场集体狂欢

不到4周岁的崔梓晴正全神贯注地给小蜗牛上着色

大连“爱博人”的一场集体狂欢

吴建国推着轮椅上的老父亲在“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的流动展板前看了很久

大连“爱博人”的一场集体狂欢

社教中心里,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社教活动热闹有序地进行着

大连“爱博人”的一场集体狂欢

专门为“国际博物馆日”重新设计的“灯影的魅力——大连博物馆藏辽南皮影艺术”展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驻足

大连“爱博人”的一场集体狂欢

一楼大厅的文艺表演吸引着小观众们的目光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今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全市八大公共博物馆、美术馆共同发力,在主会场大连博物馆汇聚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大连市民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精彩荟萃的“国际博物馆日”

  “热闹”这个词似乎与肃穆的博物馆不搭边,可在5月18日当天,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主会场大连博物馆里,记者感受到的却是真真切切的“热闹”。

  在大连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足迹——焦裕禄在大连1955-1956”“‘发现经远’水下考古成果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展”“那年绣色——大连博物馆藏绣品”5个流动展同时展出,从获得全国十大精品展称号的“圆梦展”到最新的考古发现成果,再到特色馆藏,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观看。从齐齐哈尔来的吴建国推着轮椅上的老父亲在“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的流动展板前看了很久。吴建国一家5口是到大连来玩的,知道了博物馆日的活动,专门抽出半天时间来凑这个“热闹”。

  在大连博物馆二楼的社教中心里,皮影制作、手绘花瓶、给明信片蜗牛穿“新衣”、 科普讲座《神奇的蜗牛——陆生贝类》等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社教活动也在热闹有序地进行着。这不,刚开馆,皮影小制作的30份材料就被领完了。孩子们一边听老师的专门讲解,一边自己动手制作、上色,别提多认真了。

  在大连博物馆一楼大厅的舞台上,由大连艺术学院、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大连博物馆的志愿者共同呈现的“我们架起博物馆与公众的桥梁”文艺表演正在进行着,从激跃昂扬的琵琶独奏到极具东方神韵的武术表演,从悠扬绵长的传统民乐到风趣诙谐的相声、快板……没人能想到会在博物馆里看到一场如此“民族风”的演出。

  应该说,今年集大连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大连汉墓博物馆、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大连美术馆、大连艺术学院多家之力共同打造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找到“传统的未来”

  无论是在活动还是演出中,孩子似乎成为了整个“国际博物馆日”的主角。

  崔梓晴,今年不到4周岁。记者在社教中心看到她时,她正全神贯注地给小蜗牛上着色。小姑娘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们就住在附近,常来玩,不过,是第一次参加博物馆日的活动,孩子很高兴,也让孩子长了见识。“我喜欢这里,我下次还要来。”崔梓晴带着童稚的嗓音说。在现场,可以看到很多像崔梓晴一样的孩子,家长带着他们跟赶场似的参加一个个活动,生怕落下了而感到遗憾,孩子们的脸上则带着兴奋、愉悦的笑意。

  孙一航,今年11周岁,是活动现场颇引人注目的小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在大连博物馆已经做了3年志愿者,连续两年被称为优秀志愿者。在他的“号召”下,他班上的好几个同学也都来当了小志愿者。“我一开始来只是好奇,可现在我每周都来,丰富了自己也增长了知识。”

  “参加演出的28名志愿者中,有22名是小志愿者。”大连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传统的未来’,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代表文化的传承。”

  高质量生活的新助力

  除主会场当天的活动之外,大连博物馆展出的“灯影的魅力——大连博物馆藏辽南皮影艺术”、旅顺博物馆展出的“一绣一世界——民间收藏清代至民国织绣展”、大连自然博物馆展出的“再现·情节记忆——王署杭自然博物馆主题绘画作品展”、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展出的“东江纵队史实图片展”,也都在为“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助力。

  “无论是展览、活动还是演出,都是让博物馆走近公众,让公众走进博物馆。通过博物馆日,我们把自己展示给公众,这是一种主动的沟通、交流与接触,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仅是当志愿者、作解说,甚至可以参加我们的文物征集活动以及展品陈列设计等更深层次的活动。博物馆日既是一个博物馆人的节日,也是一个有效的媒介,是一个桥梁。” 大连博物馆负责人说,“ 10月份,我们将面向公众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演讲大赛,进一步在博物馆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我们不再是自娱自乐,不再是关起门来干自己的事儿。这也是博物馆的一个发展方向。”

  博物馆正在以重要的社会角色,发挥着“文化中枢”的强大作用,也必将成为引领高质量生活的新助力。文/图 凌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