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

2019-05-29 13:37:3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按照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安排,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对“菜篮子”工程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找准“菜篮子”工程产业体系、农产品流通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建设等四个重点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沈阳市“菜篮子”工程做好做实,保证“菜篮子”产品高质量供给、价格稳定,进一步丰富市民餐桌,提高农民收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参加视察。

  本次视察采取“听、看、议”相结合的方式,当天上午,视察组集中听取了沈阳市副市长王广生关于沈阳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分成两个视察组分别到新民市、辽中区开展视察。视察组分别实地察看了新民市大民屯镇七家子村设施蔬菜和辽中区潘家堡镇于家台村棚菜基地的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产品销售情况;察看了沈阳秋实种苗有限公司和沈阳欣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工厂化育苗中心的建设发展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情况。

  当天下午,各视察组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当地基层干部、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以及农户代表对“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针对加快“菜篮子”生产基地基础建设、升级改造日光温室大棚、畅通市场流通渠道、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支持、提高农业生产信息化程度、增强“菜篮子”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综合能力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认为,多年来,市政府积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把“菜篮子”工程作为直接关系到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着力提升“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促进了全市“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可靠,基本满足市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视察组强调,“菜篮子”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市政府及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菜篮子”工程建设为契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要切实承担起“菜篮子”工程保供、稳价、惠民生的责任,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保证农产品价格稳定,市场供需平衡。

  视察组提出,市政府发展“菜篮子”工程,要注重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公司化、网络化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尽快补齐短板;要切实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明确分工,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完善“菜篮子”工程产业体系,全面提升“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发展水平;要把中央、省、市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提高资金扶持的针对性和精确性,优先扶持生产积极性高、有市场竞争力和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对“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支撑力度,推行农业大数据服务,提高农业生产信息化程度,畅通农产品价格、需求、物流信息,促进“菜篮子”产供销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推动我市“菜篮子”工作再上新台阶。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占春、邓福林参加视察。(记者 肖春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