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为新办企业办照奉上“加速”大礼包

2019-05-31 11:19:2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会议5月30日召开。记者获悉,为优化大连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出台《大连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方案》,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在原有基础上,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至12小时以内,正式进入“以小时计”阶段。

  今年4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力争2019年年底前,全国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个工作日内,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大连市“以小时计”营业执照办理时间的举措,使国务院相关精神得到有效落实。

  根据《大连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方案》,大连市一般性企业设立的必备环节精简至3个,要求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新办企业服务专区,由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三部门联合组成,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承诺:从6月1日起,在原有基础上,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至12小时以内,企业注册登记流程将进入“以小时计”阶段。

  专区前台受理窗口统一受理新办企业申请材料的初审和接收,后台分转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登记核准。专区为企业设立提供政策咨询、核发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备案、申领发票“一站式服务”,强化“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申请材料、限时办结”工作模式。通过信息共享、部门互通等手段不再需要企业重复提交任何相关资料。

  据介绍,新办企业业务办理有以下3个流程——

  (一)前台受理窗口受理、采集所有申请材料。(二)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银行接收前台窗口转送材料(包括电子数据)并依法核准或备案,在规定时限内转送领照窗口。(三)领照窗口依据企业申请向企业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

  前台受理窗口负责初审并收取新办企业的登记注册材料、经办人照片采集、法定代表人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查验、选择刻章企业(提供公章刻制企业名单)、刻章缴费(扫描二维码)、选择税控服务企业(提供税控服务企业名单)。确保企业所有申请材料一次性齐全、有效,避免企业多跑腿。所有部门不得另行索要任何材料。

  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依法核准新办企业的登记注册材料,确保12个小时完成设立登记。向公安部门出示营业执照原件拍照留存,向公安、税务部门推送企业登记信息。按照规定时限12个小时内核准发照,确保企业登记数据及时传送到同级公安、税务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公安局窗口负责及时共享数据,依法审核、备案经办人照片采集、法定代表人和经办人身份证确认、刻章企业选择等材料,向刻章企业传送企业登记信息。按照规定时限确保1个工作日内将公章送到领照窗口或邮寄到企业。

  税务局窗口负责及时共享数据,依法税种认定、票种核定,为新办企业发放《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告知书》等文件。工作任务即时办结。

  领照窗口负责接收、核对并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确保工作时间内随时接收、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代办邮寄服务。(记者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