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市依托“飞地经济”推动产业集聚

2019-06-04 11:08:5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最近传来好消息,该村在兴城经济开发区自建的“飞地”产业园顺利引进5个项目,而且都是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一个村的招商标准如此之高,底气如此之足,皆缘于葫芦岛市近年来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所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

  葫芦岛市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提供要素保障,将全市规划设立的6个“飞地”产业园打造成服务新兴经济实体的基地,同时出台一系列推进“飞地经济”发展的奖励政策,包括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项目、扶持产业、建立基金等方式支持“飞地经济”发展,金融机构每年投入总额度20亿元的战略性支持资金,发展最好的乡镇当年可获百万元重奖等。

  新政激发了基层活力,各县(市)区“飞地经济”呈现竞相发展态势。全市95个乡镇全部行动起来。坐落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的“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目前已落户7个项目。连山区为提升竞争力,委托中连集团帮助乡镇招商,现已引进16个“飞地”项目,总投资27.88亿元;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飞地经济”的重要补充部分,将打渔山经济开发区4万平方米办公楼宇作为总部经济创业基地,现已引进总部企业20家,预计今年完成销售收入35.4亿元,形成税收4000万元。绥中县主打京津冀产业转移,同时力推韩国中小企业在“飞地”集聚区建设,打造一流的海外商品保税交易展示中心,吸引项目落地,目前已初见成效。

  千帆竞发,带来“飞地经济”活力四射。据悉,葫芦岛市今年建设的37.9万平方米“飞地”标准化厂房正在陆续交付使用。全市累计引进“飞地”项目37个,总投资79.6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22个项目落地建设,7个项目已经投产。(记者 翟新群 李万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