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盛大开幕

2019-06-10 08:40:4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盛大开幕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盛大开幕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盛大开幕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盛大开幕

  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和平区委宣传部、沈阳交响乐团承办的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6月9日19时在沈水湾公园云飏阁开幕。开幕式暨首场演出《我和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由沈阳交响乐团带来,演出突出了浓浓的家乡情和爱国情,交响曲《盛京故事》(第一乐章:沈阳故宫赋——四百年的岁月礼赞),舞剧《月牙五更》组曲以及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接连上演,给观众带来震撼不已的艺术享受。

  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开幕式吸引了到场观众6000多人,沈阳网直播点击的浏览量达45.9万,沈阳广播电视台“在沈阳”直播点击浏览量12.54万。

  用交响乐述说盛京的历史往事,展现大美沈阳的新时代风采

  为了参与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沈阳交响乐团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备这次演出,只为奉献最好的演出给家乡观众。在交响音乐节上打头阵,沈阳交响乐团的曲目的选择非常有“沈阳特色”,包括交响曲《盛京故事》(第一乐章:沈阳故宫赋——四百年的岁月礼赞)、《月牙五更》等都是展现沈阳故事作品。沈阳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翟焕民透露,“我们希望用交响乐语言,述说盛京的历史往事、展现大美沈阳的新时代风采。”

  演出中,《盛京故事》的大气磅礴让观众如痴如醉,这是沈阳交响乐团历史上首度委约原创交响乐作品,是著名作曲家崔炳元先生(辽宁人)特别将第一交响曲的序号贡献给家乡的重要作品。作品采用了较自由的奏鸣曲式结构,音乐上更加豪迈与壮丽。舞台旁的LED大屏,将从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位历史人物的文治武功,到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的盛情盛景一一呈现, 古老盛京和现代沈阳在画面中交织。“太震撼了!作为沈阳人感到特别自豪!”众多观众感慨。

  当舞剧《月牙五更》组曲中耳熟能详的作品响起时,有不少观众还跟着合唱。舞剧《月牙五更》当年在沈阳首演时非常轰动,作品以交响乐组曲的形式出现真的很新颖,老作品焕发了新生机!“音乐会用民族交响乐的形式,歌颂家乡,让人们留住故乡的记忆,更唤起了我们振兴家乡的斗志”,观众们纷纷赞叹。

  一首首爱国乐曲是沈阳人对祖国的礼赞、祝福和歌颂

  除了家乡情,开幕式演出还展现了浓浓的爱国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沈阳交响乐团用“一片红”的曲目致敬祖国。从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到男生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一首首乐曲是沈阳人对祖国的礼赞、祝福和歌颂。

  《我和我的祖国》旋律的奏响,掀起了全场高潮,这首由沈阳音乐学院老院长秦咏诚和老教授张藜创作的歌,每每响起都让沈阳人无限自豪。独唱演员刘佳清亮的嗓音,配上弦乐浑厚的音色,恰好地展现了《我和我的祖国》作品深邃的情感与思想。“这首歌从沈阳唱遍了全国,无论何时,都会引起强烈的共鸣,让人热泪盈眶 ”,这是参加昨天开幕式所有来宾的共同心声。

  曲目单上最后一首作品画下休止符后,很多观众还没反应过来:“时间过得太快了,我们没听够、没看够!”在热烈的期盼中,沈阳交响乐团返场加演了管弦乐《我的祖国》,让所有的观众惊喜不已,现场爆发出持久的雷鸣般的掌声,全场再次掀起大合唱。开幕式还通过各个网络平台向全世界观众进行了直播,用交响乐讲述了沈阳故事,彰显了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独特魅力,展示了沈阳的崭新风貌,扩大了沈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据了解,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将持续至6月19日。开幕式后,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丝路交响》专场音乐会,成都交响乐团、沈阳各大交响乐团的演出也将陆续上演,为沈城观众呈现一系列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准的音乐盛宴。

  欣赏交响乐有哪些基本礼仪

  “着装:您不需穿得像出席宴会般隆重,只要穿得舒服、得体就行了。避免穿短裤、背心、拖鞋等轻便的服饰。要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得先懂得尊重别人。

  入场:请尽量在音乐会开场前5至10分钟抵达。入场后对号入座,不携带易发生噪声的物品进场,进场后关闭手机等发声装置;音乐会开始后,不在场内随意走动和大声喧哗,以免在音乐会进行时造成干扰。

  拍照:照相时不能使用闪光灯,以免打扰演奏者的发挥。

  鼓掌:欣赏交响乐作品或组曲时,不要在乐章之间鼓掌,因为对于篇幅较长的作品而言,一个段落的结束,只表明情绪或速度的变换,并不是完全的停止,如果拿不准何时鼓掌,等别人都鼓掌时再鼓掌。全部作品结束时要鼓掌,这是显示您具有欣赏力的时候,演奏者有可能因热烈的掌声而返场并加演曲目。如果您觉得当天的演出十分精彩,音乐会结束后,可以喝彩或起立鼓掌以示演出的成功。若有观众献花给演奏家,请继续给予鼓励的掌声。”

  ——旅美青年指挥家、沈阳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卞思聪(王秒整理)

  “节目太棒了!我给你直播”

  “爆满!你看看,台下的座位都满了,后面还有那么多观众,虽然只能站着,但也没人愿意走!”演出开始前,41岁的张桂华举着手机,同远在湖北的沈阳老同学进行了视频通话。她先是把手机镜头对准舞台下的观众,一会又将镜头转向一脸兴奋的自己。张桂华说,自己和朋友都喜欢交响乐,得知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开幕演出在云飏阁举行,她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准备给老同学来一次“现场直播”。她说,原以为很晦涩难懂的交响乐离自己很遥远,但后来发现,其实高雅艺术就在身边。在环境如此优美的沈水湾公园里欣赏交响乐,感觉音乐的感染力更加强烈,而且沈阳交响乐团带来的节目特别棒,“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所以我一定要分享给我身边的朋友!”

  “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我们心里可甜了!”

  在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开幕式现场,曹大志和他的队友们一直忙碌着,为观众分派节目单、维持现场秩序、引领观众入场,帮助外地客人解答路线问题……作为音乐节的服务志愿者,他们早早就抵达现场。虽然云飏阁地处浑河畔,晚风很凉爽,但记者留意到,曹大志的脸颊旁还是有丝丝的细汗,他说,“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我们心里可甜了。”曹大志说,在演出开始前的一个小时里,他们就遇到了来自锦州、辽阳、鞍山、朝阳等地的观众,“你看看,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不仅是我们沈阳的盛会,还吸引了这么多周边城市的客人!”舞台上,演奏家们用音乐讲好我们的沈阳故事,舞台下,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沈阳、爱上沈阳。“一想到这儿,我们就觉得付出得特别有价值!”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将持续至6月19日,每当有演出,曹大志都会和他的伙伴们来到云飏阁,“我们一定会好好服务到场的观众,展现沈阳风采!”

  3岁娃竟是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老粉儿”

  3岁的小佑佑兴奋地指着云飏阁舞台两侧LED大屏,“妈妈,我跟里面的阿姨穿得一样!”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刚刚落幕,市民宋建给女儿佑佑买了一件漂亮的旗袍。昨天出门前,佑佑说一定要穿这件,刚好演出前,大屏上播放为旗袍节专门创作的歌曲《中华旗袍》《我穿旗袍走天下》的宣传片,就出现了之前的那一幕。宋建是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忠实粉丝,每年都来这里欣赏交响乐,现在已经当交响乐是一位老朋友了。“可以说,我亲身见证了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成长,我们的交响音乐节越来越成熟了,演出的水平越来越高,阵容越来越国际化。作为沈阳人,家门口就看这么棒的交响乐演出,真的感觉很幸福!”让人没想到的是,小佑佑也是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老粉儿”了,“她出生那年,我就带她来看过演出,这一晃儿,她也连续看了三年。这么好的艺术氛围熏陶下,佑佑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听着妈妈的话,小佑佑点点头,奶声奶气地说:“我长大也想当一名演奏家!”

  “沈阳的艺术氛围太好了,我要和儿子把家安在沈阳”

  来自吉林的观众相福春遛弯到沈水湾公园。喜欢音乐的他被云飏阁传来的音乐声吸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音乐节,这里的环境太美了,云飏阁的舞台古香古色,被绿树围绕,不远处就能看到水波荡漾的浑河。在这里看演出真是一种享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福春一直感慨,沈阳的艺术氛围浓厚,“更给力的是,这么高大上的交响乐演出竟然免费,在沈阳生活太幸福了!”相福春这次是来沈阳探亲,趁着在端午小长假跟儿子相聚。“我的儿子东北大学毕业,目前在沈阳工作,但之前一直没决定下来,未来到底留在哪儿。看完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开幕式,我就跟他说:别走了,就把家安在沈阳,我也跟着搬过来!”(记者王秒/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