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 把合唱的舞台搭在百姓家门口

2019-06-18 11:11:4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  把合唱的舞台搭在百姓家门口

  演出现场 闫蕾 摄

  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沈阳市委教科工作委员会、沈阳市教育局主办。6月10日开幕以来,好戏连台。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将历时3个月,演出千场,而演出场地更多地就选在离百姓家门口最近的街区公园和文化广场。

  开展基层合唱活动

  清晨的浑河岸边,合唱队员纵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夜晚的盛京大剧院音乐厅,合唱《祖国颂》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本届合唱音乐季开幕式演出,特别邀请《我和我的祖国》曲作者秦咏诚之子秦际凯担任这首作品演出的指挥。一位现场观众对记者说,这歌声不但烙刻在脑海中,更通过血脉融入自己的心中。连日来,激动人心的场面,在本届合唱音乐季的每场演出中都有。

  记者了解到,本届合唱音乐季有主题合唱音乐会等六大板块、20余项合唱及相关活动,参演合唱团队1000余支,演职人员超过1.5万余人次。在艺术层面上,专业合唱与大众合唱相结合,呈现全民参与、各界响应的新风貌。

  合唱音乐季还特别推出基层合唱活动,主要由各区、县(市)组织驻区、驻地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及街道(乡镇)、社区(村屯)等单位在浑河两岸、街区公园和文化广场等地开展,惠及市民。据匡算,借助微信“快闪”传播,关注本届合唱音乐季的市民已逾百万。

  青少年合唱团开始唱主角儿

  与前几届参演团队中老年人唱主角儿不同,本届合唱音乐季青少年合唱团队成了主角儿。

  现在的青少年似乎沉浸在各种流行音乐中,他们会喜欢合唱吗?面对记者的疑惑,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本届合唱音乐季策划执行人白旭说,沈阳的合唱事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中小学校乃至企事业单位,都在面向青少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合唱活动,陶冶情操,培养特长。7年前沈阳市群众艺术馆组建少儿合唱团,家长只要把孩子送来即可,但人数还是难凑够。现在进团要经过严格的专业筛选,可要求进团的人太多,少儿合唱团只能扩编为A、B两个团。

  诸多青少年合唱团参加本届合唱音乐季演出,有东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大学的大学生合唱团,有新成立的九歌青年室内合唱团,有辽宁省实验学校“金笛”合唱团、沈阳市第九中学“萤火”男声合唱团,还有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少儿合唱团等。本届合唱音乐季展演中,还设立了沈阳市大学生合唱专场、沈阳市童声合唱专场,邀请国内外40支高水平童声合唱团进行演出,举行中国童声合唱基地落户沈阳揭牌仪式。

  青少年合唱团唱主角儿,有利于构建立足长远的合唱人才队伍。用歌声施教,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而言,会更接近心灵,更恒久。

  筑牢合唱文化根基

  本届合唱音乐季还邀请国内合唱方面的专家为合唱爱好者授课,并安排了一些颇有针对性的讲座。据介绍,合唱音乐季将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林华,上海市黄浦区少年宫艺术总监、青年指挥徐亮亮对沈阳市的青少年合唱团的指挥、团长、音乐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围绕高校合唱发展趋势,邀请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青年指挥家金承志对沈阳市的高校合唱团指挥、团长、专业教师进行专题培训等。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登录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培训票务预约。

  白旭说,沈阳合唱音乐季之所以深受群众喜爱,与合唱团演出水平的提升有直接关系,而演出水平的提升又离不开学习、培训。(记者 赵乃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