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文物” 为沈阳故宫代言

2019-06-21 15:00:12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三件文物” 为沈阳故宫代言

“三件文物” 为沈阳故宫代言

“三件文物” 为沈阳故宫代言

  沈阳故宫皇家戏台6月20日热闹非凡、好戏不断,“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在这里揭晓,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龙“紫气东来”匾、清乾隆掐丝珐琅甪(lù)端榜上有名。

  三件文物寓意吉祥 体现沈阳故宫特色

  本次评选活动于3月7日启动,市民和参观者通过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官方微信平台”投票的形式,从参选的100件文物中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文物进行投票,票数最高的前三件成为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最终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龙“紫气东来”匾、清乾隆掐丝珐琅甪端榜上有名。

  对于这三件文物的入选,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件文物充分体现出沈阳故宫特色,展现出沈阳风情,寓意吉祥美好、饱含祝福,符合我们的评选初衷。皇太极是大清王朝的开国之君,沈阳故宫是‘一朝发祥地’,在沈阳故宫观赏他曾经使用过的‘稀世珍品’鹿角椅,具有特殊的意义;乾隆御笔金漆九龙‘紫气东来’匾于今年4月23日重新挂回凤凰楼正门,恢复历史原貌,实现了楼匾合一;清宫原藏的甪端更是受到百姓喜爱,它矮胖的身躯立于挺直的四肢上,加之温和的面部表情和鲜艳夺目的色彩,给人一种祥瑞的感觉。从它夺目的色彩中,我们可以依稀见到大清盛世的神韵与风采。”

  百件参选文物展延期至9月初 用创意讲好沈阳故宫文物故事

  为配合投票评选活动,沈阳故宫举办了“众里寻他千百度——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文物展”,也受到参观者的喜爱。记者了解到,此展览原定展期2个月,因众多观众慕名而来,同时为满足学生暑期参观的需要,沈阳故宫将展期延长至9月初。

  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开展3个月以来,沈阳故宫累计参观人数超过58万人次,不仅让绝大部分“养在深闺”的文物为人熟知,也让人们充分领略到故宫建筑的精美绝伦、文物藏品的华美精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关蓉晖表示,评选结束后,要用好用活用火“三件文物”资源,设计研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用这三件文物为沈阳故宫代言,为沈阳历史和文化代言。“要以文化创意为载体,丰富相关文创产品,讲好沈阳故宫文物故事。沈阳故宫要加强与北京故宫和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文物保护、开发、展示方面的经验,让更多沈阳故宫里的文物‘活’起来。”(记者 张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翻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