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前辽宁省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

2019-07-02 08:50: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日前,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年底前,辽宁省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要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明年年底前,力争非公证继承以外的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全面实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

  《意见》强调,各市政府要全面实施全类型不动产登记制度,建成权责统一、运行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体系。在规范服务标准方面,《意见》提出要将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整合到一个地点、一个大厅办理,合理设定大厅区域,并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项业务,统一收取申请材料,实行“一窗受理”。在优化工作流程方面,要求各地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要统一制定材料清单,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交,并通过告知承诺制、信息共享和内部协调等方式,简化登记环节,整合交易、税收、登记业务流程,优化测绘和权籍调查成果获取方式。在加强信息共享方面,各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要优先建设全口径的政府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地房屋交易、缴税、登记业务要率先实现对接。

  《意见》要求,各地要积极推进“多点布局、同城通办”,满足群众就近办证需求。具备条件的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探索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全自助办理”等模式。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通过银行前台受理、不动产登记部门后台审核的方式,实现抵押登记、融资贷款等业务“一趟不用跑”新模式。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向乡镇(街道)、公积金中心延伸,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张晟南 记者 刘 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