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体为沈阳足球场点赞 “任何地方都能踢球!中国,沈阳!”

2019-07-04 11:06:1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西班牙媒体为沈阳足球场点赞 “任何地方都能踢球!中国,沈阳!”

西班牙媒体为沈阳足球场点赞 “任何地方都能踢球!中国,沈阳!”

沈阳市儿童足球公园

西班牙媒体为沈阳足球场点赞 “任何地方都能踢球!中国,沈阳!”

和平杯世界足球公园

西班牙媒体为沈阳足球场点赞 “任何地方都能踢球!中国,沈阳!”

李铁8号足球公园

  最近沈阳市有个足球场火了!这座位于沈阳珠江立交桥下的笼式足球场航拍图片登上了西班牙《阿斯报》,该报为沈阳点赞:“任何地方都能踢球!中国,沈阳!”

  其实,这座足球场只是沈阳市近年来新修建的大量足球场之一,浑河岸边、气膜馆内、公园里、小区中、楼顶上……甚至废弃仓库经过改造都成了足球场。如今在沈阳,“任何地方都能踢球”还真不是说大话。

  “见缝插针”的足球场成了著名景点

  被西班牙媒体点赞的这座笼式足球场位于铁西区珠江立交桥下的霁虹文化园内,长25米、宽10余米,四周是高高的树木,上方是立交桥的环形匝道,如果你从立交桥下走过,很难发现在匝道下、树林中还有一座足球场。

  每天都在霁虹文化园卖水的73岁大娘郭桂梅说:“足球场平时白天人不太多,晚上和双休日踢球的人特别多。不过这几天白天踢球的人多了起来,经常要排队。”

  沈阳工业大学的巴西留学生卡洛斯和同学们来到珠江桥下的足球场踢球,“大家觉得这座足球场太有特点了,充分利用了桥下的空间。我在巴西也没有见过这么有特点的足球场,今天我和同学们到这里来踢球,大家切身感受一下这座很火的足球场。”

  王子图,曾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担任阿根廷队出场球童,7月3日晚也来到了这里踢球。王子图的妈妈说:“儿子现在美国读初中,放假刚回沈阳,就和我说沈阳有一个特别火的足球场,没想到这里踢球的人这么多,他刚和几个沈阳工业大学的留学生踢了一场。”

  2017年10月这座足球场建好时,铁西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李晶也没想到“见缝插针”的这座球场会火,“珠江桥附近基本都是小区,在这种建筑物林立的城市建成区为老百姓修建健身设施,特别是足球场这样占地面积较大的体育设施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们也是多方调研、论证,决定在匝道下面的区域修建笼式足球场。足球场修建之后,来这里的人踢球的人很多,毕竟这附近原来没有这种免费足球场。”李晶说,像珠江桥下这样的笼式足球场铁西区这两年已经修建了近20个,足球爱好者们能够就近踢球,非常方便。

  浑河两岸已成足球爱好者“新主场”

  与最近才火的珠江桥下笼式足球场相比,位于浑河南岸的和平杯世界足球公园三年前就火了。这座2016年建成的足球公园位于长白岛经济区满融地区浑河南侧,东起长大铁路,西至老背河,南起浑河大堤,北至浑河,足球公园总面积86万平方米,拥有40片足球场地,包括23片11人制足球场和17片8人制足球场,其中,天然草皮11人制足球场两块,8人制足球场四块。这是目前国内拥有足球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足球场群。

  和平杯世界足球公园近年来举行的和平杯等大型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让这座足球公园名扬海内外,来到这里参加比赛的国内外小球员对这里的场地赞不绝口。足球公园修建完毕之后,大大缓解了沈阳市足球爱好者们此前场地少踢球难的问题。沈阳业余足球联盟会长倪鹏杰介绍:“前几年沈阳业余足球联赛的场地一般都是在高校的足球场,经常会出现场地不够用的情况。这座足球公园建好之后,沈阳参与业余联赛的球队基本都会来这里踢球,这里场地多,条件好,停车方便。5月底,沈阳地铁9号线开通了,曹仲站距离足球公园很近,现在坐地铁到这里来踢球十分方便。”

  足球公园运营方奥美体育有限公司董事李东介绍:“除了沈阳市的业余足球联赛主要在这里进行外,很多孩子平时也来这里踢球。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在沈阳设立的国米学院训练场地就在这里,百余名孩子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训练。为了更加方便足球爱好者来这里踢球,我们计划在公园内修建一批集装箱功能房,增设餐饮、住宿等服务,把这里打造成世界著名的足球公园。”

  不仅仅和平杯足球公园,李铁8号足球公园、东漠足球公园等高标准的成片足球场地近年来在沈阳浑河岸边陆续建成,天然草皮、人造草皮,足球爱好者们可以随意选择。加上五里河公园、奥林匹克公园、西峡谷公园、沈水湾公园内的很多5人制、7人制笼式足球场,浑河两岸的100多个足球场不仅是沈城足球爱好者的好去处,还成为了美丽的风景线。

  气膜馆冬暖夏凉“全天候”

  沈阳冬季寒冷,冬天踢球原来是一个大难题。不过随着沈阳勒思气膜体育中心和李铁8号足球公园气膜足球馆的建成,沈阳足球不再“猫冬”。

  2016年建成的沈阳勒思气膜体育中心,位于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南侧。气膜馆二层建有长135米、宽90米的标准11人制足球场,场馆内配有全天候恒温系统。同样是2016年建成的李铁8号足球公园,位于浑河南岸,总占地面积45公顷,包括3座气膜馆及5块室外足球场,其中足球气膜馆建筑面积为9000多平方米。

  55岁的尹传东是一名狂热足球爱好者,目前是沈阳东北风老年足球队的队员。他对沈阳的足球气膜馆大加赞赏:“以前我们在冬天都是去南方踢球,费用高,旅途远,最多去10天,冬季大部分时间还是无球可踢。沈阳有了两座气膜馆之后,冬天和其他季节一样,我们能够坚持一周一场球,风雨不误。而且气膜馆里冬暖夏凉,踢球非常舒服。”

  公园、厂房、仓库、篮球馆“变身”足球场馆

  与那些修建在浑河边、学校内的足球场相比,位于青年大街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西侧的沈阳市儿童足球公园,交通方便,人气很高。儿童足球公园占地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共建有5个足球场,其中5人制球场4个,7人制球场1个。球场周围还设置了照明灯,孩子们在天黑后也可以踢球。冬季,7人制足球场会进行气膜覆盖,即使外面冰天雪地,孩子们在气膜馆内依然照踢不误。

  肖春梁经常带着外孙子刘玄铭到儿童足球公园来踢球,“孩子每周要到这里踢足球,锻炼身体,课余时间也更欢乐。”除了踢足球,一些青少年有时还会在球场上玩起橄榄球,儿童足球公园经常是“人满为患”。

  位于沈河区的开明体育中心就是由旧厂房改造的室内足球馆,拥有多片7人制、5人制足球场。像开明体育中心这样由旧厂房、仓库改造的足球馆,沈阳有不少。利用闲置的仓库、厂房改建室内足球场,改造费用不高,附近居民可以就近踢球,特别是到了冬季,室内5人制足球馆非常受欢迎。

  铁西区足球协会主席谢静岩最近几年与多个室内场馆合作,冬季临时铺设室内5人制足球场,解决了足球爱好者们冬季踢球的问题。谢静岩说:“铁西足协与沈阳市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几个拥有室内场馆的单位合作,冬天,协会在利用率不高的篮球场等室内场馆内铺设人造草皮,临时改造成足球场。一块5人制足球场的人造草皮价格大约8万元左右,我们协会一次性购买,铺设起来很方便。冬季一过,室内踢球的人少了,我们就把草皮收起来,恢复原来场馆的使用功能,第二年冬季再继续铺设足球场地。”

  沈阳市近年来的足球场数量增长了数倍,5人制、7人制、8人制、11人制各种足球场在全市铺开。沈阳足球、中国足球的崛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有了场地保障和人才基础,相信未来还会有沈阳的足球运动员进入国际视野。( 记者 马骋 图片 张文魁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