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形成助力东北振兴开放新格局

2019-07-04 14:40: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7月3日,“开放合作看辽宁”网络媒体辽宁行走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

  自2017年4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营口片区就奠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枢纽”的战略定位,形成围绕港口核心战略资源和营满欧大陆桥,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形成助力东北振兴开放新格局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 摄影 杨薇

  营口片区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大优势于一身。两年来,着力打造东北最佳营商环境,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进贸易转型升级、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东北亚开放合作六大任务方向上的探索和成效喜人,累计发布创新政策269项,形成典型案例78项,有24项全省推广,其中1项获得全国推广。2018年11月,“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形成助力东北振兴开放新格局

工作人员在有序工作 摄影 杨薇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开发合作力度的不断增强,片区内已经相继有全产业链、国际集团化企业入驻。为进一步融入“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建设,营口片区还制定了深度对接中东欧的《营口方案》,积极筹备建设中东欧17国国别馆,努力打造具有营口片区特色的双向经贸合作园区。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形成助力东北振兴开放新格局

营口片区初步形成助力东北振兴的开放新格局 摄影 杨薇

  作为营口片区对外开放三大平台之一的营口综合保税区,不仅把营口对外开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营口片区成为引领开放的新助力。

  营口综合保税区主要有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三大功能区块。享受税收、贸易管制、保税监管和外汇管理四大方面的优惠政策,具有“进口报税、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自由港”特点。营口片区投资9.6亿元的中央商务区,为金融创新、国际商品展示销售、双创企业孵化等提供空间。目前,登记入驻面积13万平方米,入驻率74.5%。

  作为辽宁自贸区的三个片区之一,营口片区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优势于一身,形成了“三区叠加”、“多轮驱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据悉,依托营口港与营口片区联动发展,营口现已构建了成本最低的海铁联运体系,海铁联运量全国第一。目前,营口片区形成了一个海陆空体系完备,港区联动发展,内外载体互动的大枢纽,初步形成助力东北振兴的开放新格局。(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