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实施碧水保卫战治理水污染难题

2019-07-05 08:47:1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现在,将军河河水清澈多了,臭味也小多了。”7月3日,提起周边生态环境的变化,年过七旬的抚顺市民侯庆云连连称赞。抚顺市水污染整治工程实施后,曾经臭气熏天的将军河,河水清亮了,臭味没有了,居住在河两岸的居民心情更加舒畅了。

  近年来,抚顺市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辽河流域综合治理部署,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实施“碧水保卫战”,浑河城市段水质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市河流水质达标数同比增加7条,劣五类水体数同比减少4个。

  抚顺市严格落实河长制,对重点河流实行“一河一策”治理。全市进一步明确区、县级河长责任,加强日常长效监管,同时深入推进重污染支流河治理,实施超标河流限期达标行动。截至目前,李石河、东洲河、章党河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2017年以来,抚顺市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整治全市22条黑臭河流。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9.5万余立方米,建设排污管网10778米。同时,加强12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监管,全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0万吨。

  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2018年,抚顺市排查企业及排污口129家次,对9家违法排放污水企业予以处罚,累计处罚金额520万元。今年6月,抚顺市开展浑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执法行动,继续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为巩固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治理成果,抚顺市对一、二级保护区内的212家工业企业、116家养殖企业予以拆除、关闭;出台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防范方案,全面排查保护区内环境风险隐患。

  在严格治理的同时,抚顺市还严格监督考核,出台了《抚顺市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办法》,深入落实县区级政府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了水质超标断面资金处罚奖补机制。(记者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