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广纳海归人才助新兴产业发展

2019-07-05 11:32:2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高新区广纳海归人才助新兴产业发展

  海归创业领袖峰会

大连高新区广纳海归人才助新兴产业发展

  大连设计节 齐宝军摄

大连高新区广纳海归人才助新兴产业发展

大连高新区广纳海归人才助新兴产业发展

  海创周现场人才对接交流

大连高新区广纳海归人才助新兴产业发展

  大连软件园鸟瞰

  大力吸引海归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国家高新区作为承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因此,汇聚更多更好的海归人才就成为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

  近年来,大连高新区通过打造以“海创工程”为政策支撑、以众创空间为载体、以中国海创周为平台的“三位一体”引才体系,汇集了一批海归尖端人才,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海创工程” 为海归人才提供政策保障

  在吸引海归人才过程中,高新区尤其重视政策保障机制建设。早在2008年第9届中国海创周上,大连市政府就发布了由高新区出台的《大连市关于实施海外学子尖端人才归国创业工程的意见》(简称“海创工程”)。其核心内容是对符合政策要求的海归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200万元的创业投资、200万元的资金担保或贷款贴息的支持,对项目承担企业可获得连续3年免租金提供1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海外学子尖端人才连续3年免租金提供100平方米的生活公寓,优惠价格租用10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等政策扶持。“海创工程”的“3231”政策,力度之大为当时国内首创,并在海创周上引起强烈轰动。到2018年,高新区又将“海创工程”扶持资金额度由原来最高2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海创工程”实施10年,已有183人经评审入围,其中143人累计获得研发资助1亿多元,获知识产权449项,发明专利就有116项,涌现出何伟、梁辉南、孙冠桦、陈洁等35位杰出人才代表。在这些“海创工程”人才创办或任职的42家企业中,处于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有10家、电子核心产业5家、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2家、生物产业19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家、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各1家。

  近几年,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又出台了“众创十二条”“创新十条”等政策,启动实施了“科创工程”,并于去年制定了《大连市海外学子尖端人才归国创业工程实施细则》,从强化吸纳增量、科学评审、加强监督等几个方面对“海创工程”政策进一步升级完善。这些政策的实施,为海归人才营造出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诚信和谐”的创业氛围,为高新区和大连市的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强大支撑。

  拓展众创空间 为海归人才提供服务平台

  高新区在原有海外学子创业园、留学人员报国基地等孵化器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调动民间资源和社会力量,广泛培育起了一批如“创业咖啡”“创业苗圃”“创客空间”“创业工坊”等创新型孵化器,为海归人才搭建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平台,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在拓展众创空间建设中,高新区充分利用“官助民办”这条成功经验,依托现有科技、产业、人才、环境等创新创业优势资源,在区域内的七贤岭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实施了众创核心区、众创新生带、创业e港的“一区一带一港”众创空间计划,并通过不断提升海外学子创业园管理服务水平,健全完善“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四级企业培育体系建设,使区域“双创”载体总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建有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企业孵化平台54个,其中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达16个,在孵企业、创业团队超过1500个。经过努力,高新区的“双创”已形成了品牌,被认定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视察高新区众创空间,并在多个重要场合给予点评和肯定;2018年,高新区的“双创”工作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彰。

  同时,高新区还紧密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确立了建设“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打造高质量吸引海归人才载体。

  尤其是从今年起,加大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力度,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创新债权融资方式,营造股权融资生态环境。还把抓好“金立方”金融产业园、金融小镇、科技金融大厦等载体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办法和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建立政府征信、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搭建融资平台,全方位汇集创新资源。创新创业创投“三创”同时发力,为海归人才报效祖国、大显身手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依托中国海创周 拓展海归人才引入渠道

  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是为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新创业而搭建的人才、技术、资本对接交流服务平台。作为海创周举办城市具体承办单位的高新区,在全力把海创周打造成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的吸才品牌同时,本着“优先受益”的原则,通过实施“中国海创周+国际加速器+海外工作站”的国际化引才模式,吸引和抢夺海归人才。

  高新区在探索引进国内外知名孵化机构、投资机构、科技龙头企业建立国际加速器上进行了创新性尝试,于2017年在七贤岭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内的联创加速器大厦B座,规划启用4.7万平方米空间推进国际加速器建设,并迅速完成了《联创国际加速器机构入驻及考核标准》和《联创国际加速器奖励和补贴办法》的制定,计划5年投入1亿元资金对加速器企业进行政策扶持,引进高端海归人才和创业项目,培育一批能够在国际前沿技术方面有突破、有建树的新兴产业企业。

  在吸引海归人才上,高新区不仅把功夫下在“请进来”,还注重“走出去”。高新区充分利用在承办海创周时与国家各部委、驻外使领馆建立起的紧密关系,积极调动和发挥欧美同学会等海外华人团体、留学生组织的作用,通过举办海创周海外季招才引智活动、利用海归人才影响力“以才引才”、建立海外工作站实施专场招聘等形式,到高技术密集的国家和地区挖掘人才。到目前,高新区已在波士顿、伦敦、西雅图、温哥华、硅谷、东京等国际重点城市分别建立了海外工作站,并与40个国内的海外机构和团体建立了人才项目引进渠道。每年都通过海外工作站和海外机构及团体,组织专场项目路演与招聘,精挑细选新兴产业方面的人才和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首次举办至今,中国海创周共吸引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1.1万名海归人才,这些回国创业就业的海归人才中,有近30%的留在了大连,并且许多优秀的人才和优质的项目留在了高新区。(杨文书 记者刘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