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刚: 一直有颗挑战自我的心

2019-07-09 14:36:0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赵庆刚: 一直有颗挑战自我的心

  带伤作战!辽宁34岁标枪老将摘银

  在2019全国锦标赛的首个项目的决赛中,家门口作战的亚洲纪录保持者赵庆刚拖着伤脚投出了78米97的成绩,夺得了男子标枪的银牌。赛场上,与这位辽宁老将同场竞技的都是“90后”和“00后”,面对年轻选手的冲击,34岁的赵庆刚自信地说:“我一直有颗挑战自我的心。”

  带伤作战夺银已不易

  助跑、蹬地、投掷……六次投掷,赵庆刚每次投完都是摇摇头。每次投掷完毕,赵庆刚都会坐在地上,把左脚脚踝上的绷带重新缠好,尽量让伤痛的影响降到最小。作为亚洲纪录保持者,作为曾经投出接近90米成绩的中国男子标枪“第一人”,赵庆刚显然对不到80米的成绩不能满意。

  最终带伤出战的赵庆刚以78米97夺得男子标枪的银牌,北京选手刘启臻掷出79米93夺冠该项目冠军。左脚踝的伤势让赵庆刚的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不过此次能够在家乡参加比赛让他非常高兴。赵庆刚说:“这是我在2013年全运会之后第二次在沈阳比赛。今天左脚脚踝有伤,对技术动作有限制,标枪项目中支撑很重要,左脚在支撑时还是有些疼,不太敢发力。”

  曾投出89米15打破亚洲纪录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赵庆刚在最后一投中投出了89米15的惊人成绩,打破了日本运动员在该项目上保持了25年的亚洲纪录,获得冠军。这一成绩如果放在之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可以摘得金牌。

  打破亚洲纪录之后,赵庆刚在随后几次大赛中都投出了优异的成绩,跻身世界级选手之列。不过,随后他遭遇伤病困扰,肩部受伤恢复没多久,2016年肘部再次受伤。2017年赵庆刚不得不进行了肘关节手术,去年大部分时间在休养。今年复出之后,成绩逐渐回升,他在201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第一站中投出73米66,获得第三名。6月16日在芬兰举行的田径比赛中,赵庆刚投出了83米84的好成绩,收获亚军,这个成绩也让他拿到了世锦赛的入场券。“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困扰很正常,我要做的是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在赛场上投出佳绩,”赵庆刚说。

  沈阳奥体中心是福地

  脚踝有伤的赵庆刚原计划要休养调整,不过这次全国田径锦标赛在沈阳进行,他决定在家乡父老前亮相。“很高兴能够回到家乡比赛,我刚进到沈阳奥体中心就很兴奋。这几年,沈阳变得越来越好,特别繁华。”沈阳奥体中心对于赵庆刚来说是福地,2013年全运会男子标枪决赛上,赵庆刚第二次试投就投出了83米14,最终凭借这个成绩夺得冠军。

  面对“90后”甚至“00后”对手的冲击,1985年出生的赵庆刚感觉自己还很年轻,“现在的我和20多岁的时候一样,特别是心态上,跟‘90后’和‘00后’相比不输他们。作为老将在训练和比赛中要更积极更努力,保持不断挑战自我的心态。”

  在赵庆刚看来,中国标枪在亚洲水平算是一流,但中国选手与世界上的标枪高手们还有差距。距离田径世锦赛开赛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接下来赵庆刚将全力备战,“有信心恢复到最佳状态!”( 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